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山东斥百亿元启动88项工程保护中国“大遗址”

中新社曲阜5月21日电 (记者 孔凡元)中国国家大遗址保护曲阜片区暨山东省文物保护88项重点工程开工仪式21日在曲阜鲁国故城宫殿区遗址举行。出席此间第二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的100多名中外专家学者参加了启动仪式。

中国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在致辞中指出,大遗址保护是中国实施的一项文化遗产保护战略性工程。此次88项重点工程的启动,是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一件大事,充分体现了山东推动文化遗产事业大发展的决心和魄力。

山东省文物局局长谢治秀表示,此次山东集中开工的88个项目涵盖全省“十二五”期间重点推进的曲阜片区保护建设、大运河保护和申遗、齐长城保护及其他重要文物单位的保护工程,预算总投资超100亿元人民币。

国家大遗址保护曲阜片区主要开展曲阜鲁国故城、南旺分水枢纽工程和大汶口遗址3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以及三孔、三孟、尼山孔庙及书院等一系列文化遗产的维修保护、环境整治和保护设施工程建设。大运河保护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是当前的一项重要文化工程,大运河山东段保护工程项目共有47处遗产点、10段河道入选立即列入项目;目前,《齐长城总体保护规划》和重点区段的保护、展示工程设计方案已相继完成,保护工程也进入具体实施阶段。

启动仪式上,中国文化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和山东省长姜大明共同为鲁国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奠基揭幕。曲阜鲁国故城是周代鲁国的都城,该公园规划建设周期为20年。(完)

标签:大遗址 曲阜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