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古建筑学泰斗 宜宾人罗哲文辞世

古建筑学家罗哲文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昨日经多方证实获悉,宜宾籍文化名人、著名古建筑学家罗哲文已于14日晚在北京去世,享年88岁。罗哲文1924年出生,曾师从建筑大师梁思成,生前一直为保护长城等奔走,被誉为“万里长城第一人”。

他的少年

梁思成为其改名林徽因教他英文

罗哲文1924年出生于宜宾县合什镇的一个农民家庭,曾就读于宜宾县二中。1940年,16岁的罗哲文考入当时位于宜宾李庄的古建筑研究的学术团体——中国营造学社,师从梁思成、刘敦桢,踏进了古建筑学之门。

梁思成对罗哲文寄予厚望,像削铅笔、擦橡皮这样琐碎、细小的环节,他都耐心地向罗哲文传授经验,使罗哲文从入门起,就接受到最规范的训练。罗哲文曾回忆说,梁思成先生对自己的关怀是方方面面的,连“罗哲文”这个名字,都是梁先生帮自己起的。罗哲文原名叫罗自福,常被人取笑为“罗斯福”,于是,梁先生给他改名为“哲文”。在此期间,师母林徽因则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帮罗哲文补习英文。

他的中年

参与国徽设计用羊驮砖修长城

1944年夏天,罗哲文跟随梁思成到重庆,随后又到了北京,1949年,罗哲文参与了国旗和国徽的设计投稿竞选。

1952年,28岁的罗哲文受命负责长城修复的勘察规划。随后他又参与了修补长城的工程实施,“山路太陡,只能用山羊驮砖,一只羊一次只能驮两块砖。”巍巍八达岭长城,就是这样一只羊一块砖地修复起来的。

他的晚年

年近8旬抵达罗布泊湖心

从修复长城开始,罗哲文开始了“保护古建筑”的漫长一生。多年来一直为长城奔走的罗哲文也被誉为“万里长城第一人”。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原院长张廷皓介绍说,罗哲文是中国进入世界文化遗产体系的创始人和推动者。

2003年6月23日,一个由罗哲文任团长的文化考察团,历时近一个月,艰难寻访了汉长城遗址、楼兰古国遗址,并且穿越了被称为“死亡之海”的罗布泊。这一年,罗哲文已经年近八旬,创下了抵达罗布泊湖心年龄最长者的纪录。

他的生活

好喝点酒相机伴其一生

尽管已是建筑界泰斗级人物,但在老伴眼里,罗哲文还是那个“电话一响,背起包就走”的人。“他是个小老头,个子矮矮的,86岁高龄时,依然有一半时间在飞机上,飞遍祖国的大江南北,忙碌得很,不停地出席各地的古建、文物专业聚会,提供咨询、论证和建议。”中央文史馆馆员舒乙与罗哲文有多年深交,他曾对罗哲文的生活常态做过这样的描述。

谈到生活中的罗哲文,罗哲文的好友张廷皓用“极其简单”来形容。他表示,罗哲文生活中非常简朴,从来就是穿一身中山装。春、秋两季,就是穿个摄影马甲。所用的相机也不是最好的。

他的家里都是书,就像书山、书海一样,甚至让人没地方下脚。即便如此,罗哲文也从不提“换个大房子”之类的要求。罗哲文有时候好喝点酒,最喜欢吃花生米,都是简简单单的。

为了外出考察方便,不论走到哪里,罗老的胸前总是挂着相机,于是他练就了媲美专业摄影家的技艺;勘查中要照相、绘画,要到人迹罕至的地方,所以他又自学了修相机、修手表等手艺,熟悉罗哲文的人,都夸他多才多艺、心灵手巧。罗老说,他的所有这些才能,都是当初在李庄测绘古建筑时自学的。

他的遗憾

梁林故居无人看管他曾说想买下来

得知罗哲文去世,原李庄镇党委书记孙远宾心情很沉痛,还专门委托罗哲文弟子,代表李庄,送去了花圈。据介绍,对于李庄申报历史文化名城,关于梁林旧居、旋螺殿的保护等,罗哲文都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2002年,罗哲文回到李庄特意去看中国营造学社(梁林旧居)——月亮田时,“眼前的一幕却很令人痛心。”由于常年无人看管,破败的月亮田竟变成了老百姓养鸡的地方,看到眼前的一幕,罗哲文很痛心,“他当时没多说其它的,只是说了一句‘等我有钱了,我要把这个地方买下来。’”

李庄镇原镇长毛霄说,那一刻他被这样一个实实在在而又清贫的文化人感动了。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仲健鸿刘希蒂实习记者刘丹

标签:罗哲文 古建筑 泰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