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明代笔筒拍出5520万元天价

“明 周制 鱼龙海兽紫檀笔筒”以5520万元成交。

“明末清初黄花梨独板大翘头案”以3220万元成交。

春拍文玩杂项受热捧 小笔筒身价高过“大块头”

本报讯 (文/图/表 记者郭晓昊)一谈到木质艺术品收藏,人们最先想到的往往是近年在拍卖市场上叱咤风云的大件紫檀、黄花梨家具等“大块头”。不过,今年春拍的风向似乎有所转变,在上周末的中国嘉德春拍“翦淞阁文房宝玩”专场上,全场35件拍品悉数易手,100%成交,总成交额达到12671万元,其中 “明 周制 鱼龙海兽紫檀笔筒”以5520万元成交,刷新了木质笔筒的拍卖成交纪录。

小玩意身价超两重器之和

2012年春拍,中国嘉德“翦淞阁文房宝玩”专场于上周六开拍,全场35件拍品悉数易手,总成交额达到12671万元。其中“明 周制 鱼龙海兽紫檀笔筒”拍前估价高达1200万~1800万元,最终以5520万元成交,刷新了木质笔筒的拍卖成交纪录。在次日的“胜日芳华——明清古典家具集珍”专场藏家云集、竞投热烈,最终以1.7亿元收槌,成交比率高达94%,其中由香港藏家王家琪及洪建生收藏的重量级家具藏品,目前所知最大型的、独板案面的条案之一——“明末清初黄花梨独板大翘头案”以3220万元摘得头筹。此外,“清早期紫檀三屏风攒接围子罗汉床”以2070万元易主。

记者对比发现,一件小笔筒的身价竟然高于黄花梨、紫檀等两件“大块头”成交价的总和。

流传有序增加文化附加值

目前市场上多见明清笔筒,虽形制变化不大,但材质却颇为丰富。木制笔筒在明清之际较为流行,有紫檀木、黄花梨、黄杨木等,技法与竹雕大同小异。

行家李先生介绍,除了基本的材质与工艺外,文玩杂项的收藏更应注重文化附加值。例如此次拍出天价的“明 周制 鱼龙海兽紫檀笔筒”,它是我国著名文物收藏家王世襄先生的旧藏,质地为名贵的紫檀木,器表满是浮雕鱼龙海兽,龙纹的气势摄人魂魄。更重要的是,此笔筒曾经有过重要著录,在《中国美术全集》出版过,现今又出自“翦淞阁”。“翦淞阁”多年来专业收藏和研究文房清供。正因为有如此显赫的“经手人”,这件小玩意才能脱颖而出,创出了木雕笔筒拍卖的最高纪录。业内人士预测,文玩杂项有可能成为今年拍卖市场的一个亮点。

标签:笔筒 5520万元 紫檀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