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与时俱进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

本报评论员

雷锋精神论坛在长沙隆重举行,这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一项重大举措,对于我们更好地把握雷锋精神的丰富内涵,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机制化,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雷锋,是光耀中华的道德楷模。他的生命虽然短暂,却树立起一座永恒的精神丰碑。自1963年毛泽东同志亲笔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以来,雷锋的名字为一代又一代人所传颂,雷锋的精神激励着我们奋勇前行。

湖南是雷锋的家乡,雷锋是湖南的骄傲。半个世纪以来,湖南始终高扬雷锋精神这面永不褪色的旗帜,昂首阔步迈向新征程、创造新辉煌。从袁隆平、文花枝到宋文博、刘真茂,从“雷锋超市”、“道德银行”到“志愿服务站”、“义工俱乐部”,一批又一批引领时代潮流、闪烁雷锋精神的道德模范和先进典型,一个又一个学雷锋活动的创新经验,形成了“雷锋家乡学雷锋”的滚滚热潮,奏响了“雷锋家乡学雷锋”的时代乐章,为湖南推进科学发展、富民强省创造了良好的道德环境。

雷锋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现,既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又顺应了社会进步的时代潮流。当今的中国,利益多元、观念多样、思想多变。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社会转型期,经济越是发展,改革越是深入,就越需要启迪人们心灵的精神坐标。实践充分证明,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我们都需要雷锋精神。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中央作出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推动学习活动常态化的战略部署,进一步激发人们思想道德建设热情,凝聚干部群众意志和力量,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发展。

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有赖于每一个人的身体力行。雷锋曾在日记中写道:“一朵鲜花打扮不出春天。”正确的道德观念,只有转化为社会群体意识,才能为人们自觉遵守和奉行。大力弘扬雷锋精神,需要每一名党员干部更加主动地率先垂范,需要更充分地发挥广大青少年的生力军作用和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让雷锋精神薪火相传、发扬光大。

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必须始终坚持与时俱进。雷锋精神不是凝固僵化的道德教条,而是与时俱进的精神力量。我们今天开展学雷锋活动,重在学习雷锋精神的本质,深入挖掘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这就需要结合现实生活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创新学雷锋的内容、形式和载体,赋予雷锋精神新的时代内涵,常学常新,不断焕发生机活力。

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必须不断健全学雷锋活动的长效机制。要推动学雷锋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整体规划之中,建立健全学习机制、引导机制、激励机制。要着眼于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以青少年为重点,以社会志愿服务为载体,使雷锋精神更深刻地融入民族的血脉,更有效地滋养精神的世界。

伟大的实践呼唤伟大的精神。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大力弘扬雷锋精神,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是时代的要求、人民的期望。我们相信,随着学雷锋活动的蓬勃开展,雷锋精神必将在神州大地开出更加绚丽之花,结出更加丰硕之果,成为推动湖南“四化两型”、“两个加快”的强大精神动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