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韩啸行为艺术“手术”济南上演引起关注

当代艺术家韩啸

当代艺术家韩啸

2012年5月12日,对于济南市民来说一个平常的日子,不同的是一场备受关注的行为艺术将在泉城上演。下午1:30,《手术:韩啸行为艺术展》在山东韩氏美学研究院前广场开幕。半个小时后,一场行为艺术将在韩氏美学研究院四层被改装过的一间手术室举行,本次行为艺术将同时被齐鲁网以及位于泉城广场上的大屏幕直播。

下午两时整,行为活动正式开始。艺术家韩啸身着隔离衣进入特制的玻璃手术室,开始行为艺术创作。除部分受邀记者有幸消毒进入手术隔离观察间,近距离观察行为艺术的发生过程,其他媒体及观众均在隔离区外观看全方位同步直播。下午4:00,手术正式结束,同时,本次行为艺术的过程也圆满结束。

“手术”行为艺术实施现场

“手术”行为艺术实施现场

韩啸表示:“医学整形的审美标准,一直以来引以热议。对于我而言,‘艺术’和‘美’有着特殊的意义。对于这次行为来说,我不确定外界对我的评价是不是艺术行为,是不是艺术行为都不重要。于我而言,我一直用一种做艺术的心态来实践着我的艺术行为。以读书求解、踏实稳步的方式去一步一步探索着我的艺术表达、我希望我的作品能够反映我的思想观点,映射出一个真实的自我,这就足够了。”

在中国当代艺术圈内,以行为艺术的方式来传达观念的艺术家不在少数,在圈内影响力虽有程度的不同,但是表达方式都是一样的,都想通过身体的实践来表达社会于我,身体于我的一种自我传达。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现场

下午5:00,学术研讨会在济南万达凯悦酒店举行。批评家们围绕下午的行为艺术展开了激烈的讨论。节选如下:

杭春晓:我在观看的过程中一直思考一个问题,它不是一个行为艺术,在我看来,这样的一个实践,实际在医院每天都在发生的事件,因为整个手术的实施过程,没有对她进行任何的改变,它就是一个每天都在发生的一个现成的实践,它可能唯一不同的现成品是一个物化的结果,而这个是动态的,流动过程中的过程,而这个过程本身是很现存的,这就带来一个问题,我们要带来一个现存的东西来做展览的时候,是这件东西是艺术,还是对这个东西的新的修辞方法构成艺术。

王春辰:我们知道艺术本身是一个陷阱,但是既然我们是以策展人的身份出场,肯定不会是一个医疗的观摩现场,以这种可致意的凡是对一个真是的事情,其实艺术没有改变,手术没有改变。手术是手术本身,手术作为一个元素充分来作用的时候,要产生新的编码,通道被打通。

崔灿灿:其实把他当做一个观念艺术来讲,应该是更恰当一些。很多时候当代艺术确实需要有一位像这样有着独特身份的个体来进行这样一个跨界的尝试,不仅能把另一个领域的知识和技术带到新的领域进行一个尝试,而且通过这种医学的跨界的表现来丰富艺术的内涵和表现形式都是非常必要的。

标签:韩啸 行为艺术 手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