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湖北恩施七旬民间艺术大师 致力传承“傩戏”文化

图为傩戏表演。 刘桃源 摄

图为傩戏表演。 刘桃源 摄

中新网恩施5月14电 (姚祯发 江婷婷 童秀清)13日,记者在“全国民间艺术之乡”湖北恩施市三岔乡,见到了恩施“傩戏”传承人田玉先老人,今年73岁的田玉先老人告诉记者,从学傩戏到现在已有53年时间,2011年被恩施州人民政府命名为“民间艺术大师”。

傩戏又称傩堂戏、端公戏,是民间祭祀仪式基础上吸取民间戏曲而形成的一种戏曲形式,广泛流行于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四川、贵州、陕西、河北等省,傩戏源于远古时代。恩施市三岔乡文化站站长邓永红把傩戏用10个字概括为“迎神、祈福、除邪、纳祥”,在恩施,傩戏除了一般民间祭祀活动外,大多参与喜庆活动。

邓永红介绍,很多人误认为傩戏与老人去世时参与祭奠相关,事实上恩施傩戏从不参与民间的亡人祭奠活动,更多的是在祈福、纳祥等喜庆场合的参与演出。恩施傩戏中的分支曲目“耍耍”十分有名,与我国东北的“二人转”相似。

傩戏演唱用本地方言,唱腔各异,多数傩戏只使用锣、鼓、钹等打击乐器。傩戏的脚色行当与京剧相差不大,也分为分生、旦、净、丑,多数戴面具表演。面具用樟木、丁香木、白杨木等不易开裂的木头雕刻、彩绘而成,按造型可分为整脸和半脸两种,整脸刻绘出人物戴的帽子和整个脸部,半脸则仅刻鼻子以上,没有嘴和下巴。

施傩戏第27代传人谭学朝生前被命名为恩施州民间艺术大师、恩施市农民艺术家,国家及省相关领导曾多次接见,希望其传承傩戏文化。谭学朝大师收有实名弟子8人,记名弟子达2000余人之多。谭学朝去世后由其大弟子田玉先继承衣钵,并挂牌成立了“恩施市三岔乡傩戏传承表演队”目前,表演队已有队员100多人,长期参与表演的有20人。

田玉先介绍,从1968年开始学习傩戏,到1992年经师傅谭学朝渡职,成为专职的傩戏表演者,并开始带弟子,至目前其弟子包括记名在内也已达到几百人。2011年,表演队将快要失传的傩戏单行剧《大开山》从剧本、唱腔到曲谱等内容整理出来,在各类大型活动中进行演出,该剧综合了傩戏所有唱腔中的百分之六十,内容丰富,整剧完整的表演下来需要42分钟。

田玉先告诉记者,仅2012年元月至5月初,他们的表演队已经在恩施市范围内进行各类演出50余场,深受当地群众喜爱,田玉先表示,只要自己还有一口气,就会培训更多的弟子,让恩施傩戏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邓永红介绍,当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傩戏的传承与发展,已将傩戏的传承发展问题列入了十二五发展规划,拟修建傩戏堂,并建成“三岔乡傩戏一条街”,进行傩面具产业开发,形成“逛傩街、看傩戏、赚傩钱”的产业链。(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