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改变世界的是强者

□石柏村 广东实验中学高三

有人说:“弱者为生存改变自己,强者为自己改变世界。”对于这句话,我深以为然。

人生当有顽强的信念与不变的追求,但现在却有多少人为了生存而放弃了自我,被利益或社会所改变。君不见多少文人墨客为了利益放弃了自己对文学的追求,君不见多少小时候立志造福社会的孩子长大后成为脑满肠肥的贪官,凶神恶煞的罪犯。

他们都是弱者,被社会污浊之气所同化而改变的人。当今社会这个大染缸中,如何保持自我,成为改变世界的强者呢?我认为应先坚守心中的信念,不被世界所改变,才能以自己的力量而影响世界。

著名作家路遥就是这样的人,他因一部作品《人生》而一夜成名,当鲜花掌声、名利财富将他包围时,他却毅然离开了,因为他要坚定心中追求文学美的意志,不被名利场所改变,更要用自己的笔,改变当下快餐文学盛行、纸醉金迷的文学界。他投身大西北,深处陋室,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数年如一日感受自然的韵律,保持一颗赤子之心,终于当他带着《平凡的世界》归来时,整个文学界因他而震惊。他改变了文学界不良之风,改变人们对现代文学的看法,他以自身改变了整个文学世界。

强者心中当有不变的追求,当你为之坚守、付出的时候,便是你改变世界的开始。

美国生物学家詹宁斯,75岁从宾夕法尼亚大学退休,而当他的老同事都去安享晚年时,他却主动去应聘成为一家生物研究所的研究员,继续他所热爱并为之奋斗一生的生物学研究。时间不能改变他对科学的渴望,苍老的身躯无法改变他前行的轨迹,终于,他耗费18年,用数万种不同地域的土壤,进行了数千万次的匹配试验,他在一例试验中发现了金霉素,并很快发现了它的医用价值。金霉素将许多不可治疗的疾病攻克,甚至有人统计,因詹宁斯痊愈的病人超过全世界医生的总和!他改变了整个世界。

强者会改变世界,因为他们不会改变自己的追求,不会动摇顽强的信念,海子因看不惯世俗的丑恶却没有坚强的信念去改变这个世界,而匆匆结束了自己的生命,他是很好的诗人却成为不了真正改变世界的强者。

弱者为生存改变自己,强者为自己改变世界。坚定自我,世界将因你而改变。

【教师点评】

文章能够辩证地来看待“改变自己”与“改变世界”之间的关系,内容充实,例证典型。从“生活的强者与弱者”的角度鲜明地表达自己的观点,说理清晰,见解独到。论据稍显单薄,事例的分析和评议过于简单。(广东实验中学高级教师 倪晓龙)

【非师点评】

(1)在约翰·列侬的原话中,“改变自己”与“改变世界”是一种并置的关系,不一定带着此佳彼劣的价值判断,而本文只选择了“改变世界远胜改变自己”这一论点,本身就限制了论点的深入。

(2)而“改变自己”又论述得浮皮潦草,似乎“改变自己”都是一种负面选择,且所举为极端例子,没有考虑“改变自己”是否有其合理性。

(3)文中所举三个实例,都有问题。詹宁斯我不了解,但他显然不存在“改变世界”与“改变自己”的两难选择。对海子的选择自杀判定相当轻率,简单地定为“因看不惯世俗的丑恶却没有坚强的信念去改变这个世界”,不知依据何在?谈及路遥,“他改变了文学界不良之风,改变人们对现代文学的看法,他以自身改变了整个文学世界”,我从专业角度,不得不说,这个论断十分荒谬。

我并非求全责备,而是希望考生在写作时,意识到自己的知识局限,多谈平凡人事,也可以多想一层,如“改变自己”在社会与人的层面上,是否有其合理性?(北京大学文学博士 杨早)

石柏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