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青花葫芦瓶嘉靖窑青龙衔宝丹

◎鉴赏人:梁晓新(苏富比艺术学院中国前首席代表、资深中国古代艺术品鉴赏与投资顾问)

今年,我从香港苏富比春拍上拍得一件小葫芦瓶,它原是伦敦著名收藏家的旧藏。

明朝嘉靖皇帝笃信道教,他对求仙觅寿等道术更是非常狂热,当时官窑瓷器的制作,无可避免地全面体现皇帝的艺术追求。

葫芦谐音福禄,故葫芦瓶又称大吉瓶,因器形形似汉字“吉”而来。葫芦是道教中寓意深刻的重要器物之一,道家所谓的壶中天地,就是葫芦能包容宇宙天地的意思。传世所见的各种嘉靖官窑葫芦瓶均是尺寸很大的作品,如本件如此娇小者,则极其罕见。从这个盈盈在握的尺寸来看,它应该是用作随身装仙丹的器皿,且整体满绘八团五爪团龙纹,说明这个小瓶子应该是皇帝本人专用之物,因为瓶子身上的八龙,再加上

青花龟背锦地团龙纹小葫芦瓶

明嘉靖窑高:10.8厘米

皇帝本人就是九龙,合“九五之尊”之数,故可以断定这件精巧的小丹瓶为嘉靖帝随身御用之物,所以弥足珍贵。虽然只是区区小瓶,但它真实地反映出了那个时代的道教热潮与嘉靖帝本人的信仰狂热,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与历史参考价值。

资料显示,这种小号的葫芦瓶目前仅知只有两件相似作品:一件是在大英博物馆珍藏的大卫德爵士旧藏中,曾于1976年出版过;另一件则被香港苏富比于1997年11月拍出。

标签:葫芦瓶 嘉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