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在功利的世界中,阅读维系着超脱”

  自称“精英主义者”的丹齐格在上海2666图书馆,他手中拿着中文版的《为什么读书》,这是他的作品第一次在中国出版。btr 图

  自称“精英主义者”的丹齐格在上海2666图书馆,他手中拿着中文版的《为什么读书》,这是他的作品第一次在中国出版。btr 图

  中文版《为什么读书》

  中文版《为什么读书》

夏尔·丹齐格

(Charles Dantzig)

法国作家,1961年10月7日生于法国塔布市。在图卢兹获得法学博士学位,随后前往巴黎,先后为法国美文出版社、格拉塞出版社担任丛书主编,同时翻译了菲茨杰拉德、王尔德等人的诗歌、戏剧,至今已出版6本散文集、8本诗集、5本小说。

2005年出版《利己主义文学辞典》,获得了许多奖项,其中包括“十二月奖”、“法兰西学院散文奖”;2009年出版《无所不包又空无一物的任性百科全书》;2010年出版谈论文学阅读的散文集《为什么读书》,迅速获得好评和成功并斩获吉奥诺大奖;2011年出版的小说《在前往加拉加斯的飞机上》入围龚古尔文学奖。

早报记者 石剑峰

媒体人出身的法国作家、学者夏尔·丹齐格(Charles Dantzig)太能说了。

前天下午在上海2666图书馆的2个半小时采访,然后接下来在季风书园2个小时演讲,绝大部分时间几乎都是丹齐格一个人在说话,而所有的话题只有一个:文学!而他口中的“读书”,大部分指的是“读文学作品”。

夏尔·丹齐格说,“阅读并非生活的对立面。阅读就是生活。在功利主义的世界里,阅读维系着超脱,而超脱有利于我们的思考。读书毫无用处。正因为这个,读书才是一件大事。我们在阅读一本书,因为它毫无用处。”前天,夏尔·丹齐格接受了早报记者专访。

“拒绝与萨科齐共进晚餐”

法国大选投票的时候,夏尔·丹齐格正要出发来中国,不过他并没有以此为借口不履行“公民的职责”,临走前用邮寄方式投了一票。不用问他把票投给了谁,夏尔·丹齐格是那么厌恶喜欢诋毁文学的萨科齐。夏尔·丹齐格在采访中说,在一个半月前,“萨科齐邀请我去爱丽舍宫(法国总统官邸)共进晚餐,我拒绝了。因为作为一位法国作家,我不想跟一位抨击文学、排斥文学的总统一起进餐。”夏尔·丹齐格说,萨科齐总统对文学一直采取攻击性的态度,不仅他自己不读书,然后对于文学本身也是采取了一种否定和讽刺的态度。

那么刚刚打败萨科齐的奥朗德呢?奥朗德当年可是密特朗的助手,而密特朗和不止一位法国女作家传出绯闻。这个问题让夏尔·丹齐格有些小小尴尬,苦笑一番后老实交代说:“奥朗德人很好,就算奥朗德不懂文学,但是他至少不会像萨科齐那样对文学采取抨击和排斥的态度。奥朗德曾经担任过密特朗选举顾问,而密特朗本身是一个非常爱好文学的人,所以奥朗德即使自己不懂文学也会采取中立的态度,不会抑制文学,觉得还是有责任重视文学。”

丹齐格说,法郎还存在的时候,纸币上会印上伏尔泰、巴尔扎克的头像,“我们这帮人今天在这里谈论文学,其实是没有什么用的人,在社会中真正有权力的人,其实是掌握金钱的人,而不是拿着书的人。”

1961年出生于法国塔布市的夏尔·丹齐格写小说、诗歌、散文,至今出版了6本散文集、8本诗集、5本小说,还曾翻译菲茨杰拉德、王尔德等人的作品,担任“法国文化”广播电台的节目制作人。他的阅读口味和写作兴趣主要集中在文学艺术和形式本身,甚至对那些过于故事性的文学都有些嗤之以鼻。

你是否太过于精英化了?夏尔·丹齐格的回答是,“法国就是一个崇尚精英主义的国家,我也崇尚精英主义,在我看来,所有的人都应该是精英。”精英主义者的夏尔·丹齐格,他的iPhone手机屏保是莎士比亚油画像,丹齐格开玩笑说,这样就可以拿起手机和莎士比亚一起谈谈哈姆莱特。精英主义者的夏尔·丹齐格,还会在上海特地去买两双飞跃牌帆布鞋。

“人类不读书

将回归自然状态”

这不是夏尔·丹齐格第一次来中国,早在20多年前他就已经来了一次。但这是夏尔·丹齐格第一次在中国出版作品——这次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理想国·书之书”出品的《为什么读书》,这本关于读书的散文集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副标题:毫无用处的万能文学手册。

《为什么读书》的主题很清晰,就是“阅读文学毫无用处”,而正是因为“无用”,“它才是一件伟大的事情。我们阅读,因为它是无用的。想想吧,有些人在巴黎CAC-40的上市公司(指在法国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公司)事业有成,但他一生从未阅读任何东西!所以我们要善待那些拥有财富权势的读书人。他们本来可以不读书而干点别的事情。的确如此,读书必不可少,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一点。于是他们在人生的道路上走着,肺在呼吸而大脑却透不过气。”夏尔·丹齐格说,如果人类再也不读书,“人类将会回归到自然状态,置身于动物中间。那位万能的、未开化的、给人好感的、温存和蔼的暴君将会在悬垂于地球之上的彩色屏幕里微笑着。”

在夏尔·丹齐格的写作中,《利己主义文学辞典》是其中最负盛名的一本。2005年出版的这本《利己主义文学辞典》获得多项文学奖,《泰晤士报》文学评论增刊曾这样评价丹齐格及“辞典”一书:“作为一本在法语圈的畅销书,丹齐格的《利己主义文学辞典》是一部了不起的作品。假如读者向往一本由丰富的事实支撑的参考书,在购买该书后可能会失望,但这本书带来的更多的是惊喜。丹齐格有见解、有孩童般的顽皮、激进,他阅读广泛、幽默,善于启发别人。他是个优雅的作家,同时对书籍有着高度的热情。”很会起书名的夏尔·丹齐格随后在2009年出版了《无所不包又空无一物的任性百科全书》,该书以词条汇编的形式写成,获得了巨大成功。该书大受好评并以漫画的形式登上了法国《世界报》的头版。2011年,他的小说《在前往加拉加斯的飞机上》入围龚古尔文学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