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留给儿子的传统

《传家》这套书,是一个女人向传统致敬的传奇,一个母亲对孩子讲述往事的传奇,一个在后现代社会寻找生活精神本质的传奇。它原本是我们文化传统当中,每个妈妈日常教给孩子的功课,但在传统已经失落的时代,重新寻回逝去的一切,并让它具有传达给下一代的力量,需要一种执拗的坚持。

作者任祥就是这样一个执拗、坚持的女子。人们喜欢谈论她的身世,比如她的母亲,台湾京剧名伶顾正秋以及她的父亲,台湾前财政厅厅长任显群。无可否认,家庭对任祥曾经产生巨大的影响,但换一个角度,任祥却也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母亲。任何一个母亲,只要愿意,都可以做得像她一样好,甚至更好。

任祥把《传家》这套书作为一个礼物,献给去国留学的孩子。书中整理了中国传统生活经验的各个层面,包括文化、礼仪、日常生活、文学、艺术、医药等各个层面,连怎么打麻将这样的娱乐细节都介绍得清清楚楚、漂漂亮亮。最有意思的,是任祥希望,甚至妄想把她所热爱的传统完全在自己手中呈现一遍。比如她要介绍元宵的花灯,就专程跑一趟福建和香港,找点隐藏在民间的老先生为她做出传统的花灯;比如她要介绍汉服的传统,就按照古代文献完全复制出28种女性服饰的图样,并且各做了一套;比如她要体会传统的自然生活,就在自己家里种菜养鸡,甚至还种了一大批各种菌菇,包括灵芝。

不用说,这样去做一套书,是费劲更较劲的,但5年过去,任祥女士完成了这个较劲的过程。拿出来的,是一套让所有人都觉得震惊的、美轮美奂的书。她喜欢说一句话,“给我半个小时,还你一生”。因为这套书真的有一种让人改变人生态度的力量。任祥的写作方式不可能重复,也没必要重复,但她的读者,会从《传家》这套书里面,寻找到属于自己的家、传统和生活态度。这是《传家》对当下最大的价值所在。

据说,过去5年之间,本书当中提到的某些传统,例如那上百种台湾蜜饯中的几种,已经失传。也就是说,任祥绵延传统的过程,不幸正是传统进一步离我们远去的过程。    (涂涂)

标签:传家 任祥 套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