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这张87岁的团员证,成了国家一级文物

这张87岁的团员证,成了国家一级文物

上书“旅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字样,持有者名叫王邦倜;现珍藏于三峡博物馆

重庆晨报讯 (记者 罗薛梅)一张比名片大不了多少的红色纸片,记录的却是影响了中国历史进程的事件。这就是现在保存在三峡博物馆内的“旅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旅欧区团证”,这也是目前国内被发现的最早的一张团员证。

落款地址是seine

这是一张用橘红色卡片纸制成的团证,长11.7厘米,宽约8.2厘米。据三峡博物馆工作人员朱俊介绍,上面的字迹形似用毛笔写的繁体楷书,实际是老式钢板刻印而成的。

这张团员证正面写有“旅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旅欧区团证 王邦倜同志执照 执行委员会秘书林蔚 第340号 一九二五年一月廿二日于 seine”。其背面则写了团的章程。涉及到团员的资格及怎样申请加入。“其中之一就是要经过两名团员介绍,再由支部干事会通过及本区执行委员会之核准或于无支部之地由本区执行委员会之直接通过。”朱俊说。

还是国家一级文物

据朱俊介绍,这张团员证在1995年,经过数个国家级专家鉴定,以其在全国的唯一性及厚重的历史沉淀,毫无争议地被定为国家一级文物。它记载了重庆留法勤工俭学预备学校的这段历史。而留法者之一,就有邓小平

1921年底,在法国北方避居的赵世炎通过书信与在法国、德国和比利时的周恩来、李维汉、刘伯坚、王若飞、傅种等秘密联系,商量组建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1922年6月,旅欧青年中的共产主义组织诞生。

1923年,在旅欧社会主义青年团的第二次代表大会上,周恩来被选为书记,邓小平也进入了领导班子。朱俊说,由于支部人员经常更换,中共旅欧支部目前留下的有关文件十分稀少,这张团证的珍贵之处也在于此。

这张团员证曾是传家宝

那么这张团员证的持有者———王邦倜有着怎样的身份?“王邦倜是铜梁人,上个世纪二十年代在法国勤工俭学时加入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回国后因各种原因和组织失去了联系,但他始终将这张团证作为传家宝珍藏起来,也不轻易示人。1985年,他将此证捐给了重庆市博物馆。”

三峡博物馆收藏的1925年的团证。 重庆晨报记者 杨新宇 摄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