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汝窑以釉色居五大名窑之首

宋汝窑天青釉弦纹樽。(黄卫文供图)

瓷器鉴赏(十一)

汝窑的烧造虽无钧窑传奇般的经历,但也非同凡响。南宋人叶寘在《坦斋笔衡》中曾有记载:“本朝以定州白瓷器有芒不堪用,遂命汝州造青瓷,故河北唐、邓、耀州悉有之,汝州为魁。”其他如陆游《老学庵笔记》、周煇《清波杂志》、周密《武林旧事》等文献中还有关于“故都时定器不入禁中,唯用汝器”,“唯供御拣退方许出卖,近尤难得”等记载。这说明北宋在改用汝州青瓷之前,当地原有青瓷已具备相当成就,而汝窑瓷器即是在此基础上发展成为御用佳器的,并以其独特釉色居于宋代五大名窑之首。此外,汝窑瓷器迄今为止在宋代墓葬中还未见出土,这与汝瓷作为宫廷用瓷、严禁流传民间的规定也是相符合的。在故宫博物院的藏品中,有一件汝窑盘上刻有一个“蔡”字,宋代能够收藏汝窑瓷器的蔡氏可能只有两人,一人为徽宗时宰相蔡京,他居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其获得皇帝赏赐的机会大于常人,从而得到汝窑瓷器的机会也就会很多。另一人为蔡京的儿子蔡絛,他是徽宗的驸马,徽宗曾七次至其府第,赐予无数珍宝,其中很可能就有珍贵的汝窑器。在传世的汝窑器底还曾发现刻有“奉华”二字,其字体的刻法如出一人之手,同为宫廷玉工所刻。“奉华”是南宋宫殿之名,指“奉华堂”而言。“奉华堂”是当时德寿宫的一座配殿,为高宗宠妃刘婉容所居。刘贵妃喜爱书画,并刻有“奉华堂”印一枚,在传世的一幅曾被刘贵妃收藏的名画上,钤盖有“奉华”小印一方。除汝窑之外定窑、钧窑器底也曾发现刻有“奉华”二字,说明当年这些器物就陈设在刘贵妃所居的奉华堂内。跻身于宋代五大名窑中的定窑,是最早为北宋宫廷烧制御用瓷器的窑场。在一些传世及出土定窑瓷器上,常见刻有“官”、“新官”、“尚食局”、“尚药局”、“奉华”、“聚秀”、“德寿”、“慈福”等宫廷字样的铭款,就是最好的证据。

(故宫博物院副研究馆员 黄卫文)

标签:汝窑 名窑 釉色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