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广东汕尾将举行马思聪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

中新网汕尾4月28日电(童身贵)今年5月7日是音乐大师马思聪诞辰100周年的日子。记者今日从广东汕尾市委宣传部获悉,为纪念这位中外著名的音乐大师,该市决定于今年5月7日举办纪念马思聪诞辰10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

据了解,马思聪于1912年5月7日生于广东汕尾海丰县海城镇幼石街一书香人家。马思聪是中国杰出的音乐家、第一代小提琴音乐作曲家与演奏家,是中国中央音乐学院第一任院长,在中国近现代音乐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他在长达半个多世纪内,涉及小提琴音乐、交响音乐、协奏曲、大合唱、室内乐、钢琴音乐、歌剧、舞剧、艺术歌曲、群众歌曲多个领域。更以他的小提琴作品在中国近代音乐史上影响最突出。其主要代表作有小提琴曲《内蒙组曲》、《西藏音诗》、《第一回旋曲》、《牧歌》、《秋收舞曲》、《山歌》、《双小提琴协奏曲》,交响音乐《山林之歌》、《第二交响曲》,大合唱《祖国》、《春天》,舞剧《晚霞》、歌剧《热碧亚》等。尤其是他的作品《思乡曲》和《塞外舞曲》,已成为饮誉中外的优秀小提琴代表作。

据悉,4月26日晚,在国家大剧院举行的“情满珠江——纪念马思聪诞辰100周年”交响音乐会也已上演。因今年是著名音乐家马思聪诞辰100周年,该乐团还特意推出了马思聪于1941年创作的大型管弦乐《第一交响曲》。该团负责人介绍,此曲是马思聪先生1941年在香港创作的这部大型管弦乐作品,从来没有大陆的交响乐团进行过编排和演出,这次珠影乐团在国家大剧院奏响了该曲的第一声。(完)

标签:马思聪 广东汕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