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上海举行徐光启诞辰450周年纪念会

中新网上海4月23日电(记者 许婧 郑莹莹)2012年4月正逢明末著名科学家徐光启诞辰450周年,上海市政协、徐汇区人民政府等部门今天在此间共同举行“忆上海先贤,明爱国之志”——明末爱国科学家徐光启诞辰450周年纪念会。

徐光启为视为明末中西文化交流第一人,对于近代科学在中国的传播发挥了关键作用。他在数学、天文、历法、军事、测量、农业和水利等方面都有重要贡献。徐光启以成就卓著的科学家而名垂史册。

回顾近百年历史,国人对徐光启的缅怀之心从未停息,有关徐光启的大型纪念活动时常开展。如1903年纪念徐光启逝世270周年、1933年纪念徐光启逝世300周年、1962年纪念徐光启诞辰400周年,当地政府整修徐光启墓地、在徐光启墓前开追悼大会、上海学术团体举行纪念会,并出版纪念文章。

特别是1983年,纪念徐光启逝世350周年时,上海市人民政府将南丹公园改名为光启公园;时任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市长汪道涵出席纪念徐光启座谈会,并作重要讲话,指出徐光启虽受所处的时代和阶级的局限,但他激于忧国爱民,并不埋头书斋,置身“象牙之塔”,而是力图改革,昌言经世。徐光启研究当时社会的政治经济状况,竭尽全力为实现富国强兵的理想而斗争,为改变中国科学技术的落后面貌而斗争,他这种伟大的爱国主义,发展科学的精神和态度,值得当代国人很好学习。

当天的纪念会由徐汇区副区长王珏主持,会上,徐汇区委副书记、区长过剑飞致辞,南洋模范中学交响乐队演奏《徐光启缅怀曲》;诗歌朗诵《徐家汇,走过一个历史的巨人》;上海市政协主席冯国勤讲话;冯国勤、徐汇区委书记孙继伟为徐光启石碑揭幕;主办单位领导及徐光启后裔代表向徐光启墓敬献花篮;全体嘉宾以及社区居民、学生等与会人员向徐光启墓敬献鲜花;纪念会结束后,来宾参观徐光启纪念馆。

徐汇区历届政府十分重视文化遗产保护事业。1988年徐光启墓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0年起,徐汇区人民政府为奖励在科技领域有突出贡献人员,设立 “徐光启科技奖”,每年表彰一批科技创新精英人才,弘扬科技创新精神;对墓地进行全面修缮,恢复墓地石牌坊、墓道等历史原貌;建造徐光启纪念馆,组织纪念徐光启逝世372周年暨徐光启学术研究会,与上海市文物管理委员会联合主办“纪念徐光启暨《几何原本》翻译出版四百周年系列活动”,以纪念徐光启,学习其爱国思想和科技创新精神,传承历史文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