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盗墓走私案牵出“民宅下”的东北最大战国古墓

中新社沈阳4月20日电 (司晓帅)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20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披露,入选日前评选出的2011年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辽宁省葫芦岛市建昌县东大杖子战国墓,缘于上世纪一起重大盗墓走私文物案。

辽宁建昌东大杖子战国墓,是考古专家在辽宁省建昌县东大杖子村发现的古代墓葬,其上限为战国早中期,下限为战国晚期。目前已发现137座、发掘43座,出土燕文化铜礼器、车马器、兵器等各类遗物近千件。

据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东大杖子考古队领队华玉冰介绍,这一考古发现缘于1999年当地警方与文物部门合作破获的一起涉及国内外的盗掘古墓、走私文物案件,两件被追回的春秋战国时期青铜壶,揭开了战国古墓群的面纱。

此后,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墓地及周边遗址进行了实测和考古勘探,推定墓葬区范围在该村中部老河道附近的狭长地带内,全部叠压在现代村落之下。现如今,这一民宅下的考古发现已成为研究这段中国古代历史的重要依据。

华玉冰说,墓地出土的各类遗物不仅有大量燕式仿铜陶礼器,还有具东北土著文化特色的金柄套曲刃青铜短剑,说明这是一处在辽宁乃至中国东北地区前所未见、等级很高且保存完整的战国墓地。

辽宁省文物保护专家组组长郭大顺认为,东大杖子战国墓的发现对研究公元前三至五世纪前后中国东北以至北方地区有关民族的活动、燕文化与东北以及东北亚古代民族的融合过程、燕秦汉统辖东北地区的历史背景都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

目前,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已制定了东大杖子墓葬及遗址考古工作5年规划,以尽快了解古墓群的范围、规模、布局、结构等要素,从而挖掘出其所对应的内涵文化。(完)

标签:战国古墓 辽宁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