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从普通人的幸福瞬间读懂中国

从普通人的幸福瞬间读懂中国

我们越来越发现一个被忽视的心灵现实:原来在硬邦邦的物质追求之外,一直有一种温暖而柔软的幸福追求悄然生长,它本于人性、直击人心,为世人指引着最为真实的幸福路径。也正是在这样的对比中,我们更真切地感受到自己与幸福的心灵距离。读懂了普通人的幸福与困惑,也就理解了当下的中国,认识了我们自己。

“老人走了,却把幸福留下了。”日前,感动过众多网友的“幸福环卫工”张景和因病去世。人们难以忘记,那年夏天,一位身穿环卫工人橘黄色背心的老人,坐在马路边绿化带水泥台上,用手捧着孙女的脸蛋,两人满脸笑意地鼻吻。如今斯人已逝,但它所引发的幸福思考,仍然没有画上句号。

(新闻见本报昨日13版)

回顾这些年感动过我们的“小人物”,从白方礼老人蹬三轮车捐资助学的背影,到只会写5个字的“三嫂院士”登上讲台接受荣誉,再到“微笑哥”绽放烟花一样的笑容,一个问题挥之不去:为什么普通人的幸福瞬间总会如此有力地拨动人们的心弦,引起如此强烈的共鸣?

关于幸福,我们的社会存在无数定义。毋庸讳言,仰望偶像、憧憬成功、追求财富,这样的念头激励着从出租房里蜗居的北漂到金融街上疾行的白领,也激发出社会发展的生机与活力。这似乎是变动时代难以撼动的幸福主题。

然而,当物质潮流席卷而来,当市场规则无孔不入,当利益考量精打细算,有的教授以“40岁没4000万别来见我”励志门生,有的女生对追求者直言“宁在宝马车里哭,也不愿在自行车上笑”,有的人以手袋是某牌、我爸是某官为炫耀。在这样的众生相中,幸福的节拍有些错乱,幸福的图景变得模糊。如何重新定义和感受幸福,当代中国人或多或少都面临这样的心灵困惑。

一位哲人说:所有的不平凡最终都要回归平凡,所有不平凡的价值都要用平凡生活来衡量。小人物的幸福瞬间,诠释了幸福的本义。“幸福环卫工”告诉我们,亲情有时就是一个亲热的拥抱;“三嫂院士”告诉我们,相较那些同台领奖的各界名流,“做好自己这份工”,为他人默默奉献、带来快乐,这样的成功毫不逊色。

感受普通人的幸福瞬间,我们不只获得了另一种幸福体验,更在省思中重新探索幸福的涵义。事实上,近年来,无论是网上秀“随手拍”还是手机转发生活感悟,无论是农民工演唱的《春天里》被千万次下载,还是微电影《老男孩》让无数人热泪盈眶,人们越来越关注身边的普通人,体味他们的喜怒哀乐,把他们的感受放大传播,把他们的故事演绎讲述。

正是在这样的观照中,我们越来越发现一个被忽视的心灵现实:原来在硬邦邦的物质追求之外,一直有一种温暖而柔软的幸福追求悄然生长,它本于人性、直击人心,为世人指引着最为真实的幸福路径。也正是在这样的对比中,我们更真切地感受到自己与幸福的心灵距离。

幸福没有那么容易,才会特别让人着迷。在一个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国家,在一个经历着数千年未有之变的社会,读懂了普通人的幸福与困惑,也就理解了当下的中国,认识了我们自己。

詹勇 据《人民日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