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百年人生·起承转合

首先,要向已经超过一百岁的人瑞和接近一百岁的老爷爷老奶奶告罪,看到这个题目多少会有些不舒服,就像为九十七、九十八或九十九岁的老人家祝寿,你说“祝你长命百岁”,听在老寿星的耳里还真不是味道,他心里会想,难道我只剩下一两年好活?

所有靠近一百岁或已活过一百岁的老人都是福星,都是前世修来的,也是你今生爱惜身体的福报。活到老,还要活得好。我的侄女柯宁宁,住在美国圣马雷诺,她的邻居是一位高龄百岁的人瑞。一提到人瑞,你可能认为一定是鸡皮鹤发,老得令人生畏,不,不,柯宁宁的这位邻居,是位女性,是位摩登的女性,或许你觉得不可思议,她每天都会在她家里附近社区开车转一转,到了晚上,家里三不五时都有舞会,四面八方不知哪儿转来的一大堆老先生老太太,没有百岁,也都高龄九十以上,他们喝酒、聊天、跳舞、唱歌、读诗,啊,真是快乐的人生。

其实,如果世间没有战争,人和人之间和谐相处,不斗争,不闹事,生活规律,不暴饮暴食,做一个百岁人瑞不是梦,人人可以活到一百岁。一百岁正是一个世纪,我们常说圆满圆满,一百岁的人生,才是人生大圆满。人生就像一场万米赛跑,能跑完一圈——跑到人生终点,才是人生幸福的完成。

老天本来给人的阳寿就是一百岁。可惜大多数人不爱惜自己的身体,该睡不睡,而且纵欲过度,折损了宝贵的生命。

百年人生像一首歌,如果不急不缓地将人生之歌唱完,可分起承转合四个阶段——每个阶段刚好都是二十五年。

第一个二十五年,自呱呱落地到二十五岁,是人生一切的开端,人生也是从这个阶段“起”始——从嗷嗷待哺,到牙牙学语,然后读小学、中学、大学……没有机会入学的,仍可在家里、庙里或社会上,学做人的道理。等到二十五岁成为成熟之人,就开始承担人子的义务,负起一个成人应尽的责任。

二十五至五十岁,是人生的黄金时期,创业、成家、养育子女、孝敬父母,人生在这一个阶段,责任最重,得“承”受一切的重责大任,就像一栋建筑物的一根栋梁,壮年人生,上有老,下有小,正是家庭里的一根大柱子,要挺起全力,尝尽人世间风雨阴晴。

人生第三个阶段,是“转”的人生,也就是从五十至七十五岁,这二十五年,是人生的另一个高潮。人活一辈子,不能像老牛一样,永远挑负重担,进入五十岁后,人生旅途,已至中站,好像看戏看到一半,需要中场休息——换场之后,人生迈入另一境界,要以“转”换人生的态度迎接新的下半场人生戏码。

“转”,如何转?五十岁以后的人生,重要的是要培养人生新的兴趣。卸下人生的责任,或游山玩水,或与大自然为伍,减少赚钱的念头,多读书,多听音乐,多与艺术生活结合。重新发现人生活着的趣味和意义,以前因忙碌的生活而忽略的许多人生乐趣,此时均应一一找回来。人生像舞蹈,跳到流汗忘忧,才知人生律动的节拍里,原来隐藏着这么轻快的舞步,自己却从未发现,啊,“转”的人生,终于让人感受到不虚此生。

人生的第三个阶段,完全为自己而活。这是生命的收获期,就像秋日,总是凉风习习,而稻田里金色的稻穗,让终于也为自己活着的人,觉得活着真好。生命的福报,越发让人感恩。

然后,像夕阳西下,仍是晚霞满天。此时,我们的生命进入第四个阶段——“合”,与天地合一,与自然合一,与朋友、子孙合一,即便终生未娶未嫁的人,也需与自己一颗心合一,在“合”的氛围里,七十五至一百岁的最后最宝贵的二十五岁生命,应改扮“付出”的角色,把身边储藏的财富捐出来,根据自己的实力,尽量帮助值得帮助的年轻人,或孤苦伶仃极为不幸的孤独老人,让苦命人偶尔也得到些微欢乐。

人生最后阶段,一定要变“独乐乐”为“众乐乐”,从“取的人生”变成“给的人生”,只要肯给,老人会发现,陪在四周的全是笑眯眯之人。人一旦不计较,快乐就在我们身旁。“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活到百岁,更会发现人间真是无限美好。这样微笑着离开的人世,留在我们脑海的将是无憾与感恩!感谢自己曾经在人世游历一场,原来,活着就是一场丰富的人生之旅。

标签:人生 柯宁宁 雷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