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斯奋:岭南文化属近代工业文明

本报讯 (记者黄丹彤)昨天上午,广东省文联主席、土生土长的岭南人及当代文学巨匠刘斯奋应邀在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作了一场题为《岭南文化的回顾与前瞻》演讲,这也是省立中山图书馆《粤海听涛》“百年馆庆”名家讲座的开篇。

“岭南古代文化,先秦时期主要为当地百越族人创造,以蛇图腾、断发文身习俗和干栏式巢居建筑等为特征的原生态文化;秦汉之交,河北赵佗一度定都番禺割据岭南立国,构筑百越原生态文化与中原文化兼容交会繁荣时期;海上通道的开辟又使外来文化得以进入,广州因此成为中国乃至世界唯一逾两千余年不衰的滨海商都,岭南文化正是由三个源头‘杂交’形成。”刘斯奋说,上述三个源头中,中原文化起了决定性的影响。

“这种‘杂交’而成的成长历史,使得岭南文化形成了不拘一格,不定一尊,不守一隅的文化特征。”刘斯奋说,这些特点使岭南文化形成了较强的竞争力、创造力和亲和力,却也表现出精英意识不足、文化耐力和持久力不够的缺陷。刘斯奋对广东如何实现“加快推进文化强省建设”目标提出从三个问题入手:一需找准文化定位,明确岭南文化属于近代工业文明,而非传统农业文明;二需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三需积极扶持精英文化。

标签:刘斯奋 岭南文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