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东垣故城初揭面纱 石家庄建城史“提前”两千余年

中新社石家庄4月10日电 (陈林)中新社记者10日从石家庄东垣故城遗址勘探试掘现场获悉,古城东、南城墙结合部具体位置及城壕的位置和深度已确定,现场还发现了大量汉代砖瓦。河北省文物局副局长谢飞表示,东垣故城遗址的勘探试掘,让百年前因火车兴起的石家庄市建城史追溯至战国时期。

石家庄被称为“火车拉来的城市”,此前一直被视为中国最年轻的省会城市之一。东垣故城遗址位于石家庄市长安区南高营、东古城村一带,是战国时期中山国的重要城邑。汉武帝曾在此设真定国,晋代在此设郡治,公元398年北魏道武帝将郡治迁到安乐垒(今正定县城),至此东垣逐渐冷落。

记者在石家庄南高营村西南方的东垣故城遗址试掘现场看到,来自河北省文物研究所和石家庄市文物局的30余名考古工作者已试掘了8个探方,共约200平方米。T1号探方内距地面约3米深处,发现一个直径约1.5米的灰坑。现场考古人员说,T1探方在发掘过程中还出土了一些汉代废弃物品。在T6-8号探方内,有大量筒瓦、板瓦、绳纹砖半掩藏在土中,均属于汉代物品。

石家庄市社科院研究员梁勇表示,东垣故城兴起于战国,是石家庄市区历史最久远的一座古城遗址,是石家庄城市文化的根,也是距此10余公里千年古城正定县的根。他认为,东垣故城遗址更确切的提法应叫“东垣故城真定遗址”。(完)

标签:故城 东垣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