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重庆传统书画市场价为何偏低?

重庆传统书画市场价为何偏低?

业内人士分析:质价不符由来已久,这与地域环境及本土购买力有关

4月8日下午,一场全部由本土书画家作品组成的小型竞拍会在巴渝文化会馆三闲堂茶艺会所举行。虽然参拍的44件(套)书画作品成交率高达95%以上,但主持本场竞拍的重庆嘉华拍卖公司拍卖师唐建先生却坦言,大多数重庆本土书画家作品目前的市场价格,远远低于其艺术与收藏价值。

传统书画

重庆售价偏低

据活动主办方负责人介绍,本次竞拍的书画作品,由“大师经典”和“当代名家”两部分构成,前者包括晏济元、苏葆桢、冯建吴、许伯建、江友樵、王闲影、杨竹民、黄笑芸、蔡岚等本土大师作品。重庆晨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虽然绝大多数的参拍作品都顺利成交,但几乎多是以接近底价的价格拍出。“当代名家”部分以“千元起拍”的方式推出,但每件(套)作品(3—4平尺不等)的成交价大多在3000元左右。唐建感言,重庆本土的当代名家与北京、江浙等同等水平书画家相同规格作品相比,目前的市场价却只有他们的1/5—1/3不等,就是和相邻的成都相比,也起码有一半的差价。

追根溯源

质价不符由来已久

重庆本土书画(主要指传统的书法与中国画)作品质价不符的状况由来已久,在与重庆的地域环境与城市购买力不无关系。一位长期关注重庆本土书画收藏的人士分析———早在清代,重庆书画家龚晴皋,其书画艺术的水平都可以和同时代的“扬州八怪”比肩,但由于重庆地处偏远,信息难以传播,故龚晴皋的名气与画价都远远不及“扬州八怪”;抗战时期,虽然全国名家云集重庆,但并没有给重庆本土书画家的名气与市场带来多大的提升———一方面,展览与销售都盯着“全国名家”,另一方面,“乱世贱收藏”,兵荒马乱的时候,绝大多数人也没有多少心思与金钱投入到书画及艺术品的收藏上。到上世纪末,重庆虽然已经有冯建吴、苏葆桢、晏济元等书画大家,但国际国内的画商更看重以油画为主的重庆“当代绘画”,传统书画的价值与价格也没有得到实质性的“提升”。

忧喜参半

藏家伺机“下叉”

业内人士认为,本土传统书画市场“质高价低”的局面,导致了重庆的传统书画市场“忧喜参半”的现状———“忧”的方面,由于价格偏低,许多在世的书画家都处于“玩票”的状态,鲜有靠市场支撑的“职业画家”,作品的生产与传播都受到局限。而一些拥有“已故名家”作品的藏家,也因为价格的因素多有“惜售”的心态;“喜”的方面,对于真正喜爱传统艺术,特别是看重本土作品的收藏爱好者而言,现在“下叉”也还算是“机会多多”。就在8日的季竞拍上,一位以5200元买下了一幅“当代名家”山水画的藏友告诉重庆晨报记者,他对这个价位非常满意。

《阿坝纪行》 李际科

《武陵山溪图》 安为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