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四川乐山一工地挖出东汉崖墓 首次发现青铜器

乐山一工地挖出东汉崖墓。 苑贺彪 摄

乐山一工地挖出东汉崖墓。 苑贺彪 摄

中新网乐山4月9日电(苑贺彪)9日下午,四川乐山某技术学院内一教学楼拆迁工地,一辆挖掘机挖土过程中挖出东汉崖墓,墓里除发现大量陶器、钱币、铁器等文物外,还首次发现出土青铜器皿。

记者赶到现场看到,墓穴外的空地上已经摆满了出土的文物,有陶俑、陶狗、陶壶等各种陶器,乐山文物保护部门工作人员正在对崖墓进行抢救性发掘。“发现的崖墓长10米,大约有30多个平方,初步推断是一个东汉的墓穴。”工作人员介绍说,由于没有被盗过,里面的陪葬品保存得十分完好。虽然崖墓的规模不是很大,但从出土文物来看,不管是它的数量还是保存的完整性都十分的好。

“你看,虽然经过了那么多年,它的色彩依然十分鲜艳。”现场工作人员说,除了大量陶器外,崖墓中还出土了一些铜钱和铁器。“大量的陪葬品中,我们发现一件保存完好的青铜器,这在乐山还是第一次。”乐山大佛文管所文物保护科科长汪涛说,这件青铜器填补了乐山崖墓出土的空白,初步认定它是一件用来盛食物的器皿。

“现在还没有发现墓主人的棺椁,也无法确定其身份,但是从出土的30多件文物来看,墓主人肯定属于当时的中产阶级。”汪涛介绍说,这些文物保存完好,具有很高的历史研究价值。

截止记者发稿为止,现场的发掘清理工作还在紧张进行中。(完)

标签:乐山 崖墓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