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陕西韩城民祭司马迁 海内外华人共缅“史圣”

中新社陕西韩城3月31日电(田进 张一辰)“苇编秦汉无双士,信史中华第一人。”31日,随着陕西韩城司马迁祠旁山体上一幅巨型对联的展开,2012壬辰年民祭“史圣”大典在司马迁故里举行,司马迁后裔、民祭代表齐聚于此。同时,海外华人代表也通过视频缅怀“史圣”。

上午10时,祭祀大典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韩城行鼓表演开场,6名司马迁后裔代表向“史圣”敬献花馍,该祭祀形式在韩城已有百年历史。随后,海外华人代表通过视频的方式缅怀司马迁,表达对“史圣”的崇敬,而由网民评选出的民祭代表也应邀参与此次祭祀。

在民祭大典现场,除敬献祭品、恭读祭文外,还进行了微博直播、共植“司马林”等活动。与往年不同的是,此次祭祀大典将举行历时一个半月的系列文化活动。其中,面向全球征集司马迁对联和祭文的活动,收到来自海内外的楹联、祭文作品共1500余件。

司马迁,字子长,陕西韩城人,是中国历史上伟大的史学家,以其“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的史识,成就《史记》——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纪传体通史。后世为了纪念司马迁,在位于陕西省韩城市芝川镇东南的高岗上,依据山岭的天然地形建成司马迁祠和墓。(完)

标签:韩城 司马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