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吉林八旬满族老人勤学满文 寄望后代“传承”满语

中新网吉林3月26日电 (记者 苍雁)吉林市有一位82岁的满族老人郎志新,连续5年不间断地学习满语。“学习满语是我一生的愿望,直到我70多岁,才得到机会,真是不容易。”郎志新说,他会将自己所学的满语传授给自己的后代,以便让这门濒临消失的语言传承下去。

82岁的郎志新是一名退休教师,父母都是满族人,在他幼时,父母就用满语进行交流。“我父母只会说满语,但不会将满文写出来。可是我不会讲满语,身为满族人,满语是老祖宗留下的,不能丢。”

据记者了解,中国历史上,满族是唯一两度建立中原王朝的少数民族,满族文化的渊源肃慎文化当时可与中原文化相媲美。但是现在全国能读写满文的已不足百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曾经对世界濒危民族语言进行调查,满语被标为“极度濒危”。

郎志新说,小时候他就对满语非常感兴趣,但他生活的地方只有一个老教书先生会写满语。等他到了上学的年纪,那个教书先生也去世了。郎志新老人一直等待着学习满语的机会。5年前,他得知吉林市一所大学开设满语课,便马上报了名。

目前,郎志新老人已经可以用满语简单对话和看书。“我等了70多年,终于等到了学习满语的机会。”郎志新说,由于学校习班距家较远,子女们便轮流陪自己上课。

“我现在学会了满语,会经常教女儿们。”郎志新说,他有三个女儿,都不会说满语。她们听说父亲学满语都特别支持,有时,他会经常把自己学过的满语教给孩子们。

“我最好的学生是我的外孙女。”郎志新说,在众多家人中,他的外孙女是学习满语最好的。将满文传承,是郎志新一直以来的追求。(完)

标签:满语 满族老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Warning: strpos(): Empty delimiter in /data/ifengsite/c1/icms/product/_temp/pimaging_tpl_compile/%%BC^BC2^BC2CCF4D%%chip%3Ad_common_footer.php on line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