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宜兴与清华美院联手培养百名优秀紫砂创作人才

中新网宜兴3月24日电(孙权)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首届紫砂高级研修班24日在宜兴市丁蜀镇开班,根据计划,当地紫砂工艺厂未来三年内将与清华大学“联姻”,共同培养100位优秀紫砂创作人才。

江苏宜兴素有“陶都”美誉,有着七千年的制陶史,宜兴紫砂业发端于北宋,成熟于明清,鼎盛于当代,在数百年的薪火相传中,当地紫砂壶艺“冠绝一世,独步千秋”,成为无与伦比的中华陶中瑰宝,藉此为业的匠人甚多。数据显示,目前宜兴紫砂技艺有职称的人员已近2600多名。

“我们的从业人员有很多,但他们最缺乏、最薄弱的一环,就是文化底蕴上的不足” 宜兴紫砂行业协会会长王俊华认为,此番丁蜀镇与清华大学合作办学,集合两方各自在理论与实践上的优势,重点就是要培养一批德才兼备、全手工技艺具有创新能力的紫砂精英人才,走出一条老师设计、学生制作、相互尊重知识产权的有序发展道路。已是高级工艺美术师紫砂从业者吴奇敏表示,这次参加研修班学习,就是想在设计上“补一补”,争取做出更符合时代特色的作品。

记者了解到,宜兴丁蜀镇已经将培养百名紫砂人才事宜列入政府工作议程。首次开办紫砂高级研修班中,有一名为江苏省工艺美术名人、两名高级工艺美术师,所有学员均为大专以上学历。这些学员不仅需要两名高级工艺书以上职称人员的推荐,更要参加全手工制壶比赛,位列前茅方能顺利入学。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方面称,上述学员入学后,校方将联合宜兴政府部门邀请国内顶级教授学者进行授课,同时“广募”高水平收藏者参与。学员除了学习瓷艺与创作外,还要设展览、出图书,对紫砂艺术进行理论和实际操作上的创新延续。(完)

标签:紫砂 宜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