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古城西安流行信件慢递 “尘封”岁月寄望未来

中新社西安3月21日电 题:古城流行信件“慢递” “尘封”岁月寄望未来

作者 张远 冽玮

突然收到一封10年前自己写给自己的信,是否很有趣?随着“慢递业”在中国内地城市的蔓延,许多地区陆续出现了专门的慢递店,指引都市人在快节奏的现代社会中寻找片刻缓慢与宁静,受到年轻一代的热捧。

21日,中新社记者来到位于西安市小寨东路的一家书店。走上二楼,一个名叫“木光慢递”的区域格外醒目。墙面被木板分隔成很多日期格,格内摆放着一些顾客已经写好等待投递的明信片或信件。

“我们会在顾客指定的日期为其投递出去。”书吧的工作人员介绍说,投递时间由寄信人决定,可以是一月后、一年后,甚至十年或更久。

记者在日期格内看到,待投的明信片有写给自己的,有写给父母的,还有的是写给爱人或恋人的。甚至还有为了所追求的女孩,将12张明信片放置于每个月的同一天的,为的是将岁月准确“尘封”,以供时间“穿越”。

“‘木光慢递’自去年12月开设以来,有近千人前来投递,多是年轻人,以高中生、大学生居多。” 工作人员小杨告诉记者,这个年龄段的年轻人多追求浪漫,在微博和电子邮件盛行的数字化时代,“慢递”提倡用传统的笔纸来写信,将现在的心情与想法记录下来,期待保存一种缓慢与宁静,将书信交流作为一堂浪漫的心灵交流课程,等待若干年后的不期而遇。这也正是他们开办慢递业务的初衷。

虽然慢递可以邮寄心情、创造浪漫,但对于首次接触慢递的人来说,如何确保邮件顺利、准时送达,是首要问题。

据了解,这家慢递店的业务一年之内不收费,一年以上收10元人民币。除了寄件人和收件人的地址外,顾客还要留下电话、QQ、MSN、邮箱等其他联络方式,以保证信件可以在若干年后寄到。

“隧道再长,没有路长。即将步入社会了,写下自己所憧憬的未来寄给10年后的自己。”正在上大四的韩锋说,希望10年后亦能如现在这样满怀激情地坚持理想。

陕西大康心理俱乐部李博士认为,在快节奏的现代社会,寄慢递是种心理疗法。“慢递”的本义并不在于“慢”,而在于通过时空的延伸来寄托希望。呈现在收信人面前的,是尘封的时间的重量,是积淀的情感的味道。对未来的期待,“慢递”正好给人们提供这样一个表达渠道,还可以给自己制造一份浪漫。(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