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国庆:发现晚明,收藏晚明

  收藏家何国庆  高剑平 图

  收藏家何国庆  高剑平 图

顾村言 石建邦

“百年风华人间岁月——近代名家翰墨展”去年底在复旦大学举办时曾引起广泛关注,其中的民国名人书法大多来自台湾何创时书法艺术基金会。事实上,何创时书法艺术基金会致力收藏的并不仅仅是民国名人,晚明士人的书法更是其收藏的亮点。

台湾何创时书法艺术基金会董事长何国庆日前在上海的家中接受《东方早报·艺术评论》专访时表示,之所以致力于晚明与民国时期书法的收藏,是想用书法呈现那个时代,晚明与民国是相通的,了解晚明,才可以真正了解孙中山先生提出的“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对当下的现实意义。

收藏缘起

艺术评论:何先生主要收藏晚明与民国时期名人的书法,具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收藏的?

何国庆:我开始收藏是从1986年开始。可是真正开始专注于书法是从1996年何创时书法基金会成立开始。

艺术评论:先说书法,当时怎么会想到专注于书法的?

何国庆:因为我父亲走的时候,我看他留下了很多书法作品。那时开始感觉无论从写字的内容还是书写时的状态,对我父亲来说都是晚年身心的一个调节工具,比如他写苏东坡的《江城子》。

艺术评论:就是有“十年生死两茫茫”的《江城子》?

何国庆:对,看了那幅书法我就知道他在思念我的母亲,因为我母亲先走了。所以他在抄这个的时候你就感觉出来他那个情绪,他写唐代王翰的“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你就知道他在回忆抗击日本人的时光了,因为他曾经跟我们讲,跟日本怎么打仗,他在长江边怎么样,他有不少同学战死了,我看他的书法我就知道他在想什么。

所以中国的书法就是抒发自己的情绪,然后抄古人的句子能把自己的心情完全启发出来,就是说寄托跟古人一样的心情。那就觉得书法是老天给我们中国人的一个最大恩赐,而且很简单就是一张桌子,一枝毛笔,一张纸就可以写了。全世界的艺术而且每个人都可以当艺术家,你只要是中国知识分子,以前是还要读过书的人现在是每个人都读书了,每个人都是知识分子,每个人都可以当艺术家。所以那个时候才成立这个基金会,想要来推展书法。

艺术评论:之前你对书法有一些研究吗?

何国庆:没有多少研究,我们小时候都还要学书法,那时候在台湾教书法是每个礼拜都要抄一篇书法,在格子上写周记,那时候初中生一定要写周记,写小楷,每周都要写。那时候就抄报纸,报纸你就要抄,什么什么新闻,什么什么抄。你想我们这样写小楷怎么会写出兴趣来了,那时烦得不得了。后来考上高中不用写小楷了,觉得好快乐,终于可以不用毛笔,所以你看当时的教育部门本来要鼓励毛笔书法,结果这样了。

艺术评论:或许是一种逆反心理?

何国庆:对。逆反,所以很长时间没感觉到书法的美,直到我父亲去世后对我的影响很大。

艺术评论:后来看了你父亲的书法开始对书法重新认识,怎么会重点关注晚明的呢?

何国庆:刚开始明清的、民国时期的书法都收,到后来就只是偏向晚明与民国了,我觉得民国时期是与晚明很像的时代,思想文化上相对都比较解放。

艺术评论:魏晋、晚明,一直到民国是有很多相通之处,都是社会混乱,思想自由。

何国庆:是的,我本来对明朝是非常讨厌的,我的第一印象就是明朝不少皇帝笨,乱杀人,连忠臣都杀了,比如说明朝神宗40年有30年不上朝,不理朝政,你看这种皇帝怎么当?后来知道明史是清朝修的,很多是被抹黑了,因为收藏明代的书法与手札,终于明白,明代不是大家想象的那个样子。你换个角度看,明代的皇帝想决定皇子是谁,居然自己做不了主,而是大臣做主,大臣不准他随心所欲地换,他一直要换,为了这个案子他跟大臣们斗了20年。斗不过大臣之后就算了。不仅换太子换不成,皇帝想要换皇后也换不成。

艺术评论:明代政府问题后来是不少,但大多的文人士子是有骨气的,整个社会也并不是都是专制的,比如,皇帝最怕的就是像海瑞这样的人,他不怕死,你打他无所谓,他要的是青史留名——当时对权力的制衡力量还在,清朝是“外汉内满”,骨子里是把汉人当奴才的,清宫戏里,经常听到一口一个“奴才”、“喳”什么的。

何国庆:所以我觉得现在台湾与晚明时有些类似,台湾的领导人也是一天到晚挨骂。

发现晚明

艺术评论:晚明并不仅仅是《桃花扇》里的残山剩水,更是一个十分吸引人的时代,你对晚明怎么看?

何国庆:我越来越觉得晚明时代真是厉害极了。回首晚明四帝八十余年,资本经济历经萌芽至极盛期,一方面使得物质生活发展到了历史新高峰,另一方面,无论是思想、文化、文学、生活也都达到了一个高峰。晚明时代,经济、社会、思想领域都出现了明显的变化。仅思想界就有王阳明、李贽、袁了凡,袁了凡《了凡四训》的影响在台湾是不得了,他就是说你不要相信命运,要自己改变命运。我收藏的一件袁了凡书法手卷就是在他中进士那一年写的。

艺术评论:具体是什么内容?

何国庆:那件比较好玩,写的是帮他算命的师傅说他不可能中进士,而结果就是在那一年他却中了进士。

艺术评论:这个有意思的。

何国庆:还有《朱子治家格言》,我们小时候可以看到每个地方都挂这个。

艺术评论:包括张岱的《陶庵梦忆》、“三袁”等晚明的小品对现代散文的写作也都有影响。乱世之际的晚明士人受魏晋影响巨大,共有的特点是极力挣脱正宗意识形态束缚,追求独立人格的思想倾向。一方面有投身于反清复明大业的顾炎武、傅山等人,另一方面事成或事败的士人都不约而同地将自己的人生诉求,寄托于学术、文学、书画、园林、小池。

何国庆:对,都有一种人格,另外就是教你生活的态度,比如《菜根谭》,那都是符合21世纪人类需求的,那时人的生活都很环保。

艺术评论:中国传统文化注重“天人合一”,讲究生态平衡。

何国庆:对呀。比如现在都在工业化,工业化以后怎么办,石油开采完了怎么办?汽车怎么办?肯定会开采完了吧。而晚明很多人就是讲对生活的态度,这个到现在都可以影响的。所以在那个时候出这样的思想家,然后他们的思想又可以被传播。

艺术评论:是思想家,也是讲生活的艺术与品位。

何国庆:台湾就开始追求一种生活叫慢活,就有这种影响在。就是发现什么样生活的有意义,什么样的生活自在。

艺术评论:有个特点,明代士人的生活虽然追求品位,但大多简淡。

何国庆:对,夏天,听听雨声,秋天去赏个菊花,冬天去寻梅。古琴也就是一张琴,三五个朋友喝喝茶,和西方人一起到音乐厅完全是不同的。中国人一开始就注重保护地球与环境,中国在晚明的时候已经到达世界级的水准,现在你把这些名人介绍出去,你还是有很多地方可以参考的。就是生活的态度、品位。比如明式家具——我第一次知道明式家具是在我移民到加拿大的时候,那时候去买家具。那时候买家具都去西方的店,都是法式。你看西方家具都很豪华,做工也非常讲究,所以那次就去温哥华最好的一家家具店看,然后看完了之后好像都不是非常满意,他说我给你介绍一个明式家具,极其朴素,但又十分雅致。

艺术评论:回到晚明书法收藏,那时代名人的手札书法都有吗?比如柳如是。

何国庆:柳如是的书法我们有一件,我们认为是柳如是,当然上面签名签的是钱谦益,钱谦益在晚年的时候,名气很大,帮人家写祭文,其中大部分都是柳如是抄的。我们收藏的这件,记有书写的年代,用的是“新主嗣位之第一年”,就是康熙元年,这表示有点蔑视的意思。钱谦益写的话不太敢那样写,柳写的话才会这么写。所以那种墨迹不是钱谦益的,而是柳如是的。

艺术评论:柳如是的墨迹很少见。

何国庆:太少了,基本上我在拍卖场没看到。

艺术评论:她的画看过吗?

何国庆:柳如是画过画,一定是有画的,我也有柳如是的画——但其实我知道那是不对的。

艺术评论:收藏到现在,晚明书法给你印象最深的是哪些?

何国庆:我收到徐霞客的信是非常高兴的,因为以前都没看过。《徐霞客游记》记有他去了那么多地方,也写了那么

标签:何国庆 晚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