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这些年 孙逊个展”亚洲艺术中心开幕

艺术家孙逊(左二)与友人合影

艺术家孙逊(左二)与友人合影

2012年3月17日下午,“这些年”——孙逊个展在798亚洲艺术中心开幕。这次展览是亚洲艺术中心本年度的首次展览,共展出了孙逊近20幅“这些年”(从2000年至今)的画作。

70年代出生在贵州的孙逊,从附中到大学硕士、博士再到任教,都和中央美术学院脱不了干系。从青春年少、而立到不惑,始终是一个“学院”中人。在个人生活和为人师表之外,画画曾经在一段时间里,对于孙逊而言,似乎成为了一个习惯。然而,偏偏就在没有确切起始的 “这些年”里,画画不再是一个习惯,而成为了让他喜欢上独处,自发地去阅读和思考更多的一个方式,用艺术家的话来讲,他想要的绘画方式是要和我们当下的现实生活息息相关的,也就是“要做有现代意义的创造,反映现代人的审美趣味。”

在“这些年”里,孙逊作为画者试图传达给观众一种“意外”——在日常之中发现和找到的那些意在打破“习惯”的人和物和事,也让观众在目睹他这些年的绘画“现场”之时,反观也反思“这些年”的境遇所传递给每个人的追忆、诗意和触动。这些年,孙逊一直在“东张西望”中探索着自己的绘画道路:孙逊早期的绘画风格偏向写实,他关注现实生活中的人,用画笔捕捉到他们的神情,同时也捕捉到他们的内心活动,记载着对象的喜乐与哀愁的生活状态,进而发掘出带有社会共性的东西。

孙逊的作品游弋在时间与空间中,极具视觉冲击力,他对综合材料的运用也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塑料桌布》这幅作品中描绘了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场景:木质圆凳围绕在圆桌旁,诉说出大家庭的回忆,在这样一个充满淡淡乡愁的场景中,圆桌上看似凌乱的盖着一块一次性的塑料桌布,急速的发展使之人们生活中的各个要素不甚协调的并存,这便是中国社会的一个现实。圆桌把你带到回忆中,桌布把你拉回现实中,它既存在于平面介质但又凸显于其上,这很像是视觉的游戏,但又不得不承认这是孙逊对生活真实和对情感真实的探求。在另外一幅描绘植物的作品《花盆-No.2》中,孙逊并没有用画笔去勾勒一棵干枯的芦荟,而是用综合材料“再生”了一棵,虽是“新生”的植物,但却“枯萎”得惟妙惟肖。孙逊对综合材料的尝试同样运用在人物绘画中:深沉的绿色背景中,父亲躺在病床上,而盖在父亲身上的白白被子却凸显于画面,透过白色你会看到父亲的姿态,空间一下子被拉得很远很远,你不得不惊讶于孙逊的造型功底,不拘泥于形式与材料的展现。一切不张不扬,静静地释放着最朴实的震撼力和直达内心的快乐与优雅。

本次展览较完整地展示了艺术家这些年来不倦探索的成果,正如孙逊自己所说的,“这些年,有些画,我想让大家都来看看”。本次展览将展出至4月22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