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水法倡议鼓励民间艺术机构参与对外文化交流

中新网3月12日电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花鸟画大家何水法日前在自己的提案中建议,政府应当鼓励和扶植民间艺术机构参与对外文化交流与输出。

去年下半年,全国政协委员、著名花鸟画大家何水法在自费建成的杭州抱华楼国画研究院内举办了两次国际艺术交流展,切实体会了一把民间对外文化交流的苦与乐。两次展览办下来,何水法对民营艺术机构参与对外文化交流与输出的问题有了深入的认识,认为政府应当鼓励和扶植民间艺术机构参与对外文化交流与输出,并将之拟成提案提交今年两会。

何水法认为,随着经济实力的持续增长和文化事业前所未有的大发展,中国对文化艺术建设事业和对外文化交流与输出事业的重视程度与日俱增。在这个大背景下,传统的以官方为主体的对外文化交流与输出作为主流输出方式发挥了交流主渠道作用,比如通过举办官方展览、中外文化年等活动让外界了解中国悠久灿烂的文明财富,展示人文思想,促进了世界各国对中华文化的广泛认同。与此同时,具有输出内容丰富、输出方式灵活多样等优势的民间对外文化交流与输出作为主流输出方式的补充,所起的作用同样不可忽视。

在提案中,何水法详尽分析了扶植民间对外文化艺术交流与输出的意义并罗列出具体实施举措,他认为鼓励民间文化机构进行对外文化艺术交流与输出不仅有利于中国新文化、新艺术乃至新的价值观被更为广泛的认可与接受,有利于提高中国文化软实力,还能够促成那些由于某种原因而政府无法出面组织的交流与输出活动。何水法先是列举自己受邀赴乌克兰举办个人作品展使得乌方了解到了中国当代国画的发展现状,并认为中国画具有极高的发展潜力为例,又阐述自己去年下半年引进的乌克兰油画展与玻璃艺术展得到学界高度评价的案例,说明了民间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性。在具体实施举措方面,何水法根据自身举办对外展览的经验,提出政府应当通过制定优惠政策、提供资金支持、协助宣传推广等手段切实扶植民间对外文化交流与输出事业。

何水法说,2011年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曾着重强调提高中国文化软实力、加强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性,无疑为民间有志于对外文化交流与输出的文化机构提供了理论依据。因此,他郑重倡议民间文化、艺术机构积极参与到对外文化交流与输出事业中来,与此同时政府则给予有志于此项事业的民间文化机构适当的鼓励与扶植,促进中国对外文化交流输出蓬勃发展,提高中国文化软实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