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反对课本删鲁迅文章

李修文的讲座深深吸引了书友们。

李修文的讲座深深吸引了书友们。

【精彩问答】

父母支持如“定海神针”

现场有年轻妈妈向李修文取经,为了帮助孩子写作,父母应该做些什么?李修文并没有直接回答这个问题,而是说起了自己的父母。“父母对我在写作上的影响并不是很大,但我的写作可以持续到今天还是非常感谢他们。虽然我的作品并不多,但我为了要过这种写作的生活,每一步都是要付出代价的”。

李修文很幸庆父母一路走来对自己的支持。他曾去过长春工作,却因找不到自我、找不到自己的语感而回到武汉;后又分配到武汉一家报社,“在别人看来这是一份很不错的工作,可我就为了自己要写作,说走就走了,当时去办辞职手续时,报社一位老太太都劝我,年轻人千万不要犯糊涂啊”。旁人看来很荒谬的事,却得到了李修文父母的理解,“其实很多父母都做不到这点,他们会把安全感放在首位。我父亲当时做了一件让我特别感动的事,那时刚刚有了商业保险,他就跑去给我买了好几份”。

所以李修文说除了自己一心要走这条路,也离不开父母的理解和帮助,“这对我起到了一个类似于定海神针的作用。所有人都可以不理解,而且我也不在乎,只要父母知道我想干什么就好,我和我父亲是‘多年父子成兄弟’,直到今天也是这样”。

写作其实有法可循

有书友向李修文寻求写作方法。李修文坦言,“写作其实是有方法可循的。大师怎么写,你就怎么写。比如美国也有很多写作班,还培养出了哈金等大作家”。

李修文向书友们支招,“复刻优秀,是一个非常行之有效的方法”,先模仿,再突破,不要害怕模仿。“比如写官场小说,契诃夫写成那样,果戈理又写成另一样。但是如果你一开始就直接盯着学习契诃夫讲故事的方法,并延续下来,当你开始要自由表达的时候,就会比很多人写得要好”。

由于李修文曾在日本留学的经历,有书友向他问起“鲁迅在日本文学界的地位”。李修文笑言自己的日本留学经历其实相当失败,直到后来自己的作品被翻译到日本,参加了一些中日作家座谈活动,才从一些日本作家口中得知,“鲁迅在日本文学界也同样是‘大神’一样的人物,在日本也有许许多多的鲁迅研究专家以及研究室”。

有书友提到了语文课本里删掉鲁迅文章一事。李修文说他个人对此其实是强烈反对的,“鲁迅就是一个大文学家,他的短篇小说字字珠玑。”即使从语文课本里删了,“也丝毫无损于鲁迅的荣光”。(记者耿愿 实习生许馨尹)

标签:鲁迅 李修文 课本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