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性情画家陈寿岳 偷得画艺成大师

陈寿岳作品。

陈寿岳作品《大富贵》。

陈寿岳作品《松下抚琴》。

陈寿岳

字大寿,号野夫。1945年生于成都,为国画大师陈子庄(石壶)长子。他自幼酷爱国画,常观父亲作画,加之勤奋研习,故对其风骨运筹心领神会。1965年成都美专毕业后,更致力于挥毫作画,无论断石、怪松、秀竹,无不气势磅礴,风姿飘逸,深受画坛赞誉。

他身为国画大师之子,画艺却是“偷”来的;已成大师,却依旧通宵达旦地练习绘画;他一生钻研国画,随意挥洒,形由感生,神到笔随,触处生春,意趣深博,虽无意于感人,而欢愉只思自见,朴素天真,墨情动人。他的画作从不送人,但在得知本报举行慈善拍卖资助留守儿童时,却毫不犹豫当场作画捐献……他就是国画大师陈寿岳。

陈子庄长子画艺却是“偷”师

陈寿岳住在成都三环外,记者前去拜访时,他正在书房中作画,寥寥几笔,一幅活灵活现的鸡便呈现在画纸上,画面清新可人。

“我早期的绘画风格同父亲相似,但现在已经自成一派了,并且在色彩和用水方面已经超越父亲。”

陈老告诉记者,自己是陈子庄四个子女中唯一习画的。他读小学时就迷上了绘画,喜欢把连环画上的张飞关羽、宋江等古代将领的头像画下来,贴在墙上。“父亲虽然发现我爱画画,但从不教我。”

他的学画生涯是从站在父亲身边看画开始的。父亲作画的时候,他就站在旁边留意父亲如何用墨、运笔,父亲一放下画笔,他就赶紧模仿父亲的架势作画,画的都是父亲刚刚画过的,方法也是刚刚“偷”来的。

上世纪60年代,陈寿岳在成都美术专科学校的三年学习中,广泛涉猎速写、素描、油画,有了更为深厚的基本功。此后,他还不断剖析研究古今艺术大师八大山人、吴昌硕、齐白石、黄宾虹等人的作品,汲取各家所长,终自成一派。

年高仍勤学性情中人敢怒敢言

在陈老的书房里,约4米长的画桌几乎占据了整个房间,桌面已经被墨迹涂染得不成样子。“汝当刻苦努力,争取在绘画事业上有所建树。”陈寿岳始终记得父亲临终时的教诲。如今虽已67岁,他依旧每天读书绘画,笔耕不辍。他对自己的作品要求也极高,画得不满意,就撕了重画,绝不让不完美的作品流出去。

陈子庄在四川绘画界以“喜欢骂人”著称,而陈寿岳也性格豪爽,敢怒敢言,颇具其父之风。对于目前画坛陋习,他深恶痛绝,喝酒应酬几乎从不去:“现在某些画家,为了赚钱,沦为画匠,画画都成了流水线作业!”

陈寿岳颇为特立独行,尤其珍惜自己画作,几乎从不送人。针对有人“不近人情”的质疑,他的回答是:“画都是我的心血,代表着我的价值,随随便便就能拿走,也太不合理了吧!”

笔墨随时代玻璃杯餐刀入国画

陈老家中的画作,有高山古亭、有篱笆挂葫芦,有孩童嬉戏……但其中一幅颇为引人注目——玻璃杯旁边,摆放着一红一黄两瓣西瓜,这种现代事物,在平常的国画当中很少见到。

“笔墨当随时代,画家要与时俱进。”陈寿岳说,他的画作题材广泛,取材范围也很广,山水、人物、花鸟等顺手拈来。而如今在他的国画中,也有现代的用具,如玻璃杯、餐刀等等。

陈寿岳有两个女儿,小女儿同父亲一样,也走上了绘画的道路。同当年父亲教自己一样,他并没有刻意培养女儿画画,女儿也是在他旁边“偷师”。“去年她被四川美术学院录取,学的是雕塑专业。这下,陈家的艺术后继有人了!”

华西都市报记者张菲菲摄影吴小川

标签:陈寿岳 大师 画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