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考古专家:博物馆属于国有资产 卖文物“就惨了”

中新社北京3月9日电 (记者 符永康)对于全国人大代表王战近日提出“允许民间收藏县级博物馆文物”的建议,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安家瑶9日回应说,博物馆属于国有资产,如果卖文物“就惨了”。

据报道,来自上海的王战近日称,目前县级博物馆“养不起”文物,建议适当放开文物市场,地方文保单位可转让文物供民间收藏和买卖。

对此,安家瑶委员在全国政协社科界别小组讨论会上说,博物馆卖文物完全属于国有资产流失,公共财产怎么可以满足私人收藏目的?而且,不能保证文物在私人手里得到很好的收藏和保护。

安家瑶说,目前中国的文物市场、拍卖市场假货横行,“不少人开始盯着博物馆的真东西了”。“博物馆不能卖文物,卖文物就惨了。”

谈到县级博物馆“养不起”文物的现实,安家瑶说,中国各地建立了许多博物馆,并且开始向公众开放,但尚未得到充分利用,外国的博物馆经常举办音乐会、演讲、圣诞节活动等,中国的博物馆应该改变“死板”的做法,引入专业人才,逐步融入公众生活,真正把文物管好、用好。(完)

标签:文物 博物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