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单霁翔:要让文化遗产在现实生活中有尊严地存在

中新网3月8日电 8日下午,全国政协举行主题为“深化文体改革,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记者会。在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院长表示,仿唐一条街、仿宋一条街等,不是我们今天文化建设的方向。他还说,要让文化遗产在现实生活中有尊严地存在,让它成为城市最值得骄傲的地方、最美丽的地方、最有尊严的地方。

现场有记者问到,“中央提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目标,会不会在一些地区被曲解为文化的大运动或者是文化产业圈钱的行为?特别是一些历史文化遗产作为旅游资源被过度开发,您可否以故宫为例呢?我们今后将采取什么比较好的措施来平衡商业利益与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之间的关系?”

单霁翔坦言,这些问题目前很多矛盾都在显现,关键是以什么样的文化思考和文化态度来对待文化遗产在今天社会中的突出作用。如果把文化遗产过于经济、过于功能地考虑,就会使它真实的、永恒的价值受到影响;如果作为对未来时代不可替代的资源来考虑的话,就会更加慎重。单霁翔说,故宫既是有87年历史的博物馆,又是有将近600年历史的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不能用短期的行为来衡量,而应该从更长远的角度来考虑。

根据故宫总体规划大纲,故宫完全修缮后将扩大开放面积30%,也就是2020年要达到开放60%。单霁翔表示,这是经过批准的规划,但是究竟如何开放还需进行具体的考虑,比如如何消减日益增长的人流的压力。1949年故宫参观者100万,2002年故宫参观者达到700万,去年达到了1420万,2020年将会有多少参观者?为所有来故宫参观的观众做好服务,和把故宫永恒地一直传给未来世代,是一个很大的矛盾。

对于故宫一些空间经过修缮却没有开放的原因,单霁翔解释道,比如三希堂只有七八平米,如果进去七八十人就被踏平了,就没有未来了。珍稀的文化遗产传播给社会公众更多的文化信息,是一个很有前瞻性的思考。故宫把倦勤斋、雨花阁、三希堂做成了数字故宫的一部分,通过大屏幕和观众自己点击,自由游览这些不能进去的殿堂和场所。

“当然,更多的像红墙里面的办公室,在2016年将搬到紫禁城红墙以外的区域,希望能够把更多的空间让给观众,比如不久后将能实现的乾隆花园、慈宁宫花园、慈宁宫等都将做出预案,在开放和保护中找到平衡点”,单霁翔说。

针对近些年很多地方在发展文化以及文化设施建设所热衷的项目,比如仿唐一条街、仿宋一条街等,单霁翔表示,这不是我们今天文化建设的方向。他说,应该把更多的注意力和更多的投入放在真实的、亟待保护的那些列入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单的真实文物上。这样才能使更多的文化遗产在当今社会发挥更大的作用。但是不能够把这些文化遗产只看作是被怜悯的保护,而应该把她们看作今天城市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的积极力量。

最近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吴良镛教授在2007年有一个鲜明的观点:积极保护、整体创造。单霁翔表示,国家文物行政部门也提出:要使当今文化遗产在现实生活中有尊严地存在,它应该是城市最值得骄傲的地方、最美丽的地方、最有尊严的地方。

第二,文化遗产也要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力量,对这一点原来还没有太多的信心,但是2008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一本文化遗产蓝皮书上表示,今天国家对文化遗产每投入1产出是8.1,这就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应该说文化遗产也要通过它的保护成为时代的强者。

第三,文化遗产保护成果一定要惠及民众,要让广大民众特别是当地民众享受到文化保护对现实生活带来的好处。只有广大群众从文化保护中得到利益才会倾心保护文化遗产,文化遗产也才能给广大民众带来更大的好处。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