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央视两“名嘴”委员谈“走转改”:应建长效机制

2012年03月05日 13: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辰瑶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中新网北京3月5日电 题:央视两“名嘴”委员谈“走转改”

中新网记者 刘辰瑶

作为今年参会的央视新闻主播,海霞、李瑞英先后在此间接受了中新网记者的专访。两位央视“名嘴”均表示,本次两会的一大重点是“改革”,而新闻出版界最大的“改革”,是“走转改”(即“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

海霞:“走转改”给心灵以启迪 给行为以监督

2007年成为新“国脸”的央视主播海霞,从去年起已随央视下过三次基层,分别是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鄱阳湖边产粮大县以及河南郑州的洗涤车间。海霞说,今年的春节是和洗涤工人们一起过的,这是中央新闻媒体和记者第一次来到这个车间,那里的大姐们都特别高兴。“我们下去不仅仅是报道他们的工作,也是对他们工作的一种高度认可。我们走下去既让他们感受到国家对他们的关注,也能感受到每一个普普通通的工作人员对工作的敬业和敬畏。我想正是他们的敬业精神,让我们的社会更加稳固,让我们的社会得到最长久的发展。”

海霞表示,通过“走转改”活动,让她深刻感受到作为新闻工作者的职责和推动国家经济发展的职责,应该进一步把活动深入下去、持久下去,建立一种长效机制。

“不仅仅是人要‘走’下去,更重要的是作风要转变、文风要改变。‘走’只是第一步,‘转’和‘改’才是最重要的。”

海霞说,这是她第一次成为全国政协委员,很珍惜每一次小组讨论的机会。今年两会,海霞比较关心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保护以及青少年励志教育等“软”话题。

李瑞英:“走转改”调研后,我想让每个孩子拥有一本字典

李瑞英对记者说,今年是她当政协委员的第十五年,作为一个“老”委员,尤其是本届成为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专委之后,成熟了很多。今年带来的提案都是在新闻战线走转改的过程中,用大量时间走基层,了解第一手材料后提出的。

“去年我在提案中说,应让老少边穷地区的学生人手一本字典,并纳入教育部‘两免一补’的政策中。对教育部给的回执,我自己并不是很满意,今年还想继续做。”李瑞英说。

据了解,教育部在回执中表示字典不用人手一册,教材才有必要人手一册。李瑞英感慨,城里的孩子们哪一个没有一本字典,可能一个人会有很多字典,为什么农村孩子就不能拥有。

此外,在坎儿井走基层的过程中,李瑞英还发现,当地没上学之前的孩子都不会说普通话,上了学的孩子普通话就特别好,而乡里把一些分散的孩子送去上寄宿学校之后,由于不每天回家,孩子的普通话就更好了。“可见,老师的普通话和主持人在某种程度上是一样的,老师把这个孩子教育出来,把普通话推广了,对整个中国的意义是非常重大的。”于是她向当地教委提议,要坚持教师普通话的一级乙等不能动摇。

李瑞英表示,“走转改”特别符合新闻战线的实际,编辑、记者和主播们走基层,收获非常大,应该将其“常态化”。(完)

标签:走转改 名嘴 李瑞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