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人首获建筑界诺奖

●代表作品:宁波历史博物馆、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园和苏州大学文正学院图书馆

●奖金金额:10万美元

●获奖理由:王澍的作品能够超越争论,并演化成扎根于其历史背景、永不过时甚至具世界性的建筑

——普利兹克建筑奖评委会主席帕伦博勋爵

据美国《洛杉矶时报》报道,中国建筑师王澍于2月27日荣获2012年普利兹克建筑学奖,成为获得这项建筑界“诺贝尔奖”的第一位中国公民。据悉,颁奖典礼将于今年5月在北京举行。

作品很“中国”

用旧砖瓦建新建筑

据悉,像最近几届获奖者一样,王澍的作品强调手工工艺和地区特色,朴素中蕴含着巨大的力量。具有鲜明个人特色的是,王澍会经常利用从被拆毁的建筑中回收的旧砖瓦作为自己作品的建筑材料。在以现代的形式赋予这些材料以新的生命的同时,他也用独特的方式向人们展示了过去和现在之间的关系。

而正如普利兹克建筑奖评委会在获奖评审辞中所指出的那样,过去与现在之间的适当关系是当今时代一个关键问题,中国当前的城市化进程正在引发一场关于建筑应当基于传统还是只应面向未来的讨论。王澍的作品则“如所有伟大的建筑一样,超越了这场争论,并演化成扎根于其历史背景、永不过时而且具有世界性的建筑”。

大师很“纯正”

100%的本土建筑师

尽管曾于1983年获得过普利兹克奖的著名建筑师贝聿铭也出生在中国,但贝聿铭的事业却是在美国起步和走向辉煌的。与贝聿铭不同,王澍于1985年毕业于南京工学院建筑系,2000年获同济大学建筑学博士,完全是在中国接受的专业教育。而且,他的整个职业生涯也都扎根于中国,他的代表作品宁波历史博物馆、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园和苏州大学文正学院图书馆等全部是在中国完成的。因而普利兹克建筑奖评委会在揭晓评委的决定时称,这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步,标志着中国在建筑理想发展方面发挥的作用得到了世界的认可”。

○链接

普利兹克奖是针对建筑师个人颁发的奖项,每年颁发一次,由杰伊·普利兹克和夫人辛迪·普利兹克于1979年创立,有建筑界的“诺贝尔奖”之称,获奖者将获得10万美元奖金和一枚铜质勋章。

综合中国日报、法制晚报

○人物

王澍 1963年出生在乌鲁木齐,现居住在杭州,在南京工学院(现为东南大学)获得建筑学学位。目前担任中国美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院长,并和妻子陆文宇经营着自己的“业余建筑工作室”。王澍以设计博物馆、图书馆等建筑闻名。

○相关新闻

美建筑师准备

建全球首个地下公园

综合国外媒体2月28日消息,来自纽约市的两名建筑师巴拉施和拉姆塞向纽约州交通运输管理局网站递交了计划书,准备在曼哈顿下东区利用一废弃电车车站建造全球首个地下公园,预计公园面积约为6万平方英尺(约为5574平方米)。

巴拉施和拉姆塞二人计划采用自行设计的日光收集系统,这种设备会将地面的阳光分散开来照亮地下,还可以同时过滤掉会对皮肤造成伤害的紫外线。日光收集系统为园内植物进行光合作用提供了足够的日光。未来在这个地下公园,当地的小贩可以售卖新鲜的农产品和美食,艺术社团可以举行展览、音乐会和其他类型的表演,纽约居民和游客则可以体验在地下逛公园的奇妙感受。

目前他们募集到的资金已超过5万美元,如果4月6日前他们能解决资金的问题,该项目就能获得通过。据中国日报

标签:利兹 建筑界 建筑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