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邺城遗址出土“海量”北朝佛像 在河北属首次

中新社邯郸2月28日电 (马继前)针对河北省邯郸市临漳县邺城遗址出土2895件北朝佛像及残块一事,邯郸市文物局局长王兴28日表示,此次大规模发现北朝佛像在河北尚属首次,为研究北朝时期中外佛教文化融合提供了难得的史料。

邺城遗址位于现今临漳县城西南的邺镇、三台村一带。从春秋时期齐桓公始筑邺城,直至被杨坚焚毁,邺城曾为曹魏、后赵、冉魏、前燕、东魏、北齐六朝都城,居黄河流域政治、经济等中心近400年。东汉末年,曹操曾居邺16年。

王兴说,今年1月初,在临漳县习文乡北吴庄北地、漳河南堤的河滩内,当地农民发现一些佛像。该地点位于东魏北齐邺城遗址东城墙外,在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研究推测的外郭城内。经考古勘测,这是一个佛教造像的埋藏坑,出土佛像部分已经被毁坏,残缺不全。初步判断,多为东魏、北齐时期的佛像,小部分是北魏时期佛像,多为汉白玉石质,并且发现了彩绘佛像。

王兴认为,佛像应与邺城寺庙有关。北朝时期,由于统治者热衷于佛教,作为北朝统治中心的古邺城,当时亦是佛教中心。而南北朝是中国佛教文化承前启后、外来文化与本土文化的融合时期,此次出土众多佛像,为研究当时中外佛教文化融合提供了难得的史料。

针对此次发现,河北省文物局文物处副处长张文瑞此前曾用“价值不可估量”来形容。他透露,为了保护这些佛像,工作人员对考古发掘全程进行了照相、录像、测量、RTK定点,在文保专家的指导下,邺城考古队已将发掘出土文物妥善包装。下一步,需要做大量的拼接、粘对等保护工作。(完)

标签:邺城 佛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