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纸上的宝石 藏书票

周悌

藏书票起源于15世纪的欧洲,传入中国也百年有余,但到目前为止,藏书票的使用和收藏在国内仍属于小众爱好。

藏书票是图书发行时放在书中随书赠送给读者的,小小的藏书票,方寸之间,养乾坤正气,为痴书者最爱。

随着收集的人不断增多,就自动组织了协会,互相交换,与集邮协会差不多。国际藏书票联合会秘书W.E.巴特勒教授曾指出:“藏书票的意义极为丰富,它本身是一枚小巧精致的平面设计艺术品,但贴在书内,便显现了藏书者的身份、品位和爱好。”

西方藏书票大部分以古典神话故事、圣经、音乐家、画家、名人肖像等为题材,雕刻形式为铜板、锌板、蚀刻、木刻等。

为增添书籍的魅力,我国过去的线装书上大都加盖精美的藏书印章。同时,很多玺印也随藏书流传至今,为人们所钟爱。但这种藏书章是文字的印记,只宜于钤盖在线装书上。目前,中国藏书票主要以微型版画为主,因此有人即冠以迷你、袖珍或微型版画等名称。

篆刻艺术藏书票在国内有不小的影响。福建是寿山石的故乡,常常有人用石刻制作精美的藏书票。古典精美的图案,加上各种色彩的印泥,使得篆刻艺术藏书票独具魅力。篆刻艺术藏书票题材多取自于中国肖形印图案、金银错图案、不断纹图案、秦砖、汉瓦、青铜器上的各种图案,将古人使用的藏书章变化为现代藏书票。

标签:藏书票 线装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