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台上灿若金子

2012年02月28日 06:20
来源:重庆晚报 作者:摄影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沈铁梅(左二)捧得梅花大奖

  沈铁梅(左二)捧得梅花大奖

沈铁梅,国家一级演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川剧代表性传承人。重庆市川剧院院长,中国剧协副主席,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常委,全国青联常委,首批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文化部部优专家。川剧历史上,第一个拥有戏曲表演研究生学位的艺术家。

台下愿当不吃草的马

“三度摘梅”的沈铁梅要成立艺术基金扶持川剧人才

见到表演艺术家沈铁梅是在位于渝北区金山大道的川剧艺术中心。那天,她穿着黑色的羽绒衣,围着大红色的围巾,时任重庆川剧院院长且“三度梅开”,沈铁梅仍是一个直肠子的人,她可以毫不掩饰骄傲地说,她为川剧艺术中心落成自豪;她也可以很直接地指出文化体制改革中的种种问题。而面对川剧院的孩子们,她更像一位普普通通的母亲。她说,她要挽留住川剧的苗子,用自己的名义成立基金会,为川剧的未来尽绵薄之力。

采访结束,沈铁梅热情邀请重庆晚报记者参观尚在布展的川剧博物馆。穿过回廊、走过新建的古戏台,沈铁梅深深吸了口气说:“就像一个孩子,我看到它从无到有,你能体会一位母亲的心吗?”

2012年工作计划

翻看沈铁梅2012年的工作计划表,密密麻麻排得满满的。组织安排川剧院全年200多场演出;带着与郭文景合作的《凤仪亭》到美国查尔斯顿市演出;将川剧《灰阑记》带到德国威斯巴登黑森州立剧院演出;继续打造川剧优秀传统剧目之一的《玉簪记》,并预计5月推出;研究发掘传统剧目,除了《四下江南》、《婚变案》,重点是《琵琶记》……

沈铁梅一边讲述一边看时间,然后倒水吃药,不好意思地说:“亚健康!”沈铁梅说,以前在排练场,她经常一天唱两台大戏,上午是京剧,下午是川剧,乏了就在排练场上睡觉。当了院长后,才知什么叫累。更痛苦的是,心比身体累,累了还睡不着觉,因为有太多事需要她定夺。

好酒也怕巷子深

从1989年初摘梅花,到2011年三度夺梅,沈铁梅成为中国戏剧最高奖———梅花奖最年轻的花魁。舞台上,她饰演的角色众多:桂英、贵妃、孙尚香、貂蝉、金子、李亚仙,每个角色都深入人心。舞台下,除了川剧院院长,她还是全国人大代表、全国青联常委、中国剧协副主席等。身兼数职,每个身份都做得有声有色,问及成功的秘诀,沈铁梅只有两个字:执著。

沈铁梅说,戏曲现在并不是抢手的东西,需要戏剧人自己介绍自己。“如今是好酒也怕巷子深。”沈铁梅说,去年9月,她参加了一个戏剧节,偶然得知前国际剧协主席也在场,虽然其名字、样子她都不知道,但凭着一股子执著劲儿,她硬是在餐厅里找到了主席,最终将川剧《灰阑记》带到德国作文化宣传。

血里流的是川剧

10年前,沈铁梅接任重庆市川剧院院长:“四百多人,账上没钱,还拖欠职工医药费几十万。”沈铁梅没有退缩,她说,她血液里流淌的就是川剧。之后,她充分利用自己的名人效应和社会关系,先找企业为川剧院原金汤街剧场冠名,随后又促成了川剧艺术中心的落成。

硬件有了,“真正需要投入的是人才培养”。沈铁梅说,最困难时,川剧院连造型师都缺,她甚至动过脑筋,去挖理发店的造型师,但一问工资待遇,当场傻眼:人家一个月几千块的工资,她根本就付不出来。

愿当不吃草的马

“我的艺术道路很坎坷,因此不希望孩子们也走这样的弯路,希望能给他们提供一个很好的平台。我可以当不吃草的马,但现在的孩子很现实,虽然我总说,选择川剧就注定清贫,但太多诱惑放在他们面前,这让他们更艰难。”沈铁梅说,她曾遇到过好几个川剧苗子中途退场,苦口婆心,软硬兼施,最后还是走了,她气得好几天都睡不着觉。

“曾有小演员因收入太低离开剧团。他去旅游景点参加商演,一个月能拿四五千元,但最终他还是回来了。他后来跟我说,虽然每月能拿四五千元,但他发现,当自己站在舞台上时,观众们却在下面吃饭喝酒,他的自尊受到了非常大的伤害。”

为了挽留川剧苗子,沈铁梅透露,她将用自己的名义成立艺术基金,帮助更多的川剧人成才,创作更多的川剧本子。据了解,沈铁梅艺术基金目前已筹到200万元,其中包括沈铁梅自己获得的10万元奖励。

《金子》整个投入148万

记者:你觉得中国戏曲的方向是什么?

沈铁梅:中国戏曲应该走原生态的道路,我不喜欢搞大制作,不搞升降。我做作品从来不做形式大于内容的东西,《金子》整个投入才148万。

记者:在人才培养上,重庆应该做什么?

沈铁梅:我在成都演出《李亚仙》,剧场完全爆满,连过道上都坐满了人,这种土壤确实不是重庆能比的。成都出台了振兴川剧8条———人才流失迫在眉睫,整个川剧的人才就在川渝两地。能扛起中国传统文化旗帜的院团,真的应该有特别的保护性措施。比如,请好的老师来教学,给他们搭建好的平台。

记者:平时怎样放松自己?

沈铁梅:上微博是一种轻松的方式,其实也是为川剧、剧团宣传考虑。其次,我还喜欢走路、打羽毛球。

重庆晚报记者 王琼 罗川 摄影报道

标签:川剧 沈铁梅 金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