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鼓励出版传媒集团联合重组 跨媒体跨国界发展

中新社北京2月26日电 (记者 应妮)中国新闻出版总署日前下发《关于加快出版传媒集团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鼓励出版传媒集团实现“跨媒体、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跨国界”发展,首次出现“跨媒体”、“跨国界”提法,并相应出台八大举措。

《指导意见》共分为8个部分32条,明确了今后一段时期出版传媒集团发展的战略方向,指出了出版传媒集团加快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提出了推动出版传媒集团发展的指导思想、原则要求和主要目标,紧密围绕“三改一加强”(改革、改组、改造和加强管理)细化了推动出版传媒集团改革发展的责任任务,并对推动出版传媒集团发展的保障措施提出了具体要求。

记者看到,在发展目标中,除了“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推进文化科技创新”等老提法之外,《指导意见》首次出现“着力推动联合重组,破除地区封锁和行业壁垒,实现出版传媒集团跨媒体、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跨国界发展”的“五跨”提法,相较以往的“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显然又升一级。

目标中同时强调,到“十二五”期末,要进一步做强做优国家层面人文、教育、科技三大出版传媒集团,培育五家左右年销售收入超过200亿的大型骨干出版传媒集团;推动新华书店跨地区兼并重组,组建全国性国有大型发行集团;基本形成核心竞争力强、主业挺拔、品牌突出、管理科学的出版传媒集团集群;基本形成南北与东中西部布局合理,中央与地方、图书出版与报刊出版、单一媒体与多种媒体、综合型与专业型、大型集团与“专、精、特、新”各类出版传媒企业优势互补、合作竞争的新格局。

《指导意见》提出了4方面的15项重点任务,形成了推动出版传媒集团改革发展的任务体系。

在深化出版传媒集团体制改革方面,提出要继续推动出版传媒集团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推进股份制改造,加快转换内部经营机制。同时,要求新闻出版行政主管部门要引导和规范国有出版传媒集团与非公有文化企业开展合作。

在推进出版传媒集团实施战略性改组方面,提出继续支持出版传媒集团兼并重组,支持出版传媒集团间开展战略性合作,要求新闻出版行政主管部门要继续推动出版传媒集团转变发展方式。

在支持出版传媒集团应用高新技术和推动产业升级方面,提出支持出版传媒集团应用高新技术,发展数字出版产业,建立科技创新体系。

在加强出版传媒集团科学管理方面,提出要推动出版传媒集团加强出版产品内容生产的引导,不断健全内部管理机制,科学整合内部资源,建立健全编委会制度,并加强人力资源规划和开发。

同时,《指导意见》还就“走出去”和保障措施等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指导性意见。保障措施分别从理顺管理体制、落实倾斜政策、加大重大项目扶持力度、加大资金支持、拓展融资渠道、市场建设、人才建设和科学评价鼓励机制等八个方面入手。新闻出版总署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往这些措施散见于各类文件中,此次《指导意见》也是首次集中概括。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