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京剧白蛇传压轴“两岸流芳”群英会

中新社上海2月24日电 (记者 邹瑞玥)作为上海大剧院“两岸流芳”京昆群英会的压轴大戏,由台湾京剧旦角演员魏海敏和沪上京剧余派女老生王佩瑜搭档演绎的京剧《白蛇传》,23、24日在上海大剧院上演。这出主打“大娘子小丈夫”组合的大戏,在现场赢得了观众不少笑声。

魏海敏近年来上海演出不少,其饰演的《大闹宁国府》里的王熙凤和《金锁记》中的曹七巧,都已为上海观众熟知。擅演新编戏的她此次挑战经典剧目《白蛇传》,首度与除去髯口的王佩瑜搭档。现场,魏海敏的个子看来比王珮瑜大了一圈,这样一对千娇百媚的“蛇妖”和老实本分的“君子”组合,令人忍俊不禁。

此番演出的《白蛇传》在内容上仍然进行了改动,去掉了“盗草”一场戏,而且整出戏演至“断桥”就结束了,并未将故事讲完。魏海敏表示,新版《白蛇传》融入了传说中的“报恩”前因,白素贞对许仙不仅仅是爱慕,更多的是“前世恩造定了今世情缘”。“我们改变以往是看对眼才造就姻缘,而将其改成白蛇报恩的基调,是觉得这样更符合中国忠孝节义的传统观念。”

今年“两岸流芳·京昆群英会”期间,台湾著名京剧演员李宝春领衔的台北新剧团,带来4场“新老戏”代表作,展现台湾京剧传统与创新的结合,让观众十分过瘾。由《乌盆记》改编的《奇冤报》中,李宝春摘掉了传统的黑纱,设计了甩水袖的身段,甚至从林怀民的云门舞集里借鉴元素,独创了“男鬼步”。火判官在台上“喷火”的桥段,也令此间年轻观众大开眼界:“京剧原来还可以这样好看!”

而在《打金砖》中,演出亮点也颇多。年过花甲的李宝春在“太庙”一场戏里表演了一系列繁复的跌扑技巧,接连使用了吊毛、踹腿吊毛、抢背、僵尸、转体540度僵尸等一系列的高难度动作,引发观众惊呼。李宝春曾表示,当年谭元寿60岁时演出该剧,创下了纪录,此番自己想要求个突破。戏中一段“绝迹”多年、长达50多句的老版本唱段“王离了龙书案”也系首次重现,让戏迷饱足戏瘾。(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