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徐邦达拒绝为汪精卫作画贺寿 体现爱国学者气节

资料图:故宫博物院大鉴赏家徐邦达先生。

中新网2月24日电 著名书画鉴定大家、书画家、诗人徐邦达23日逝世。他完成的600万字巨著《徐邦达集》是其研究古书画的心血所成,铸就了影响海内外艺术史界的经典之作和宗师之论。

故宫博物院23日发出讣告称,著名书画鉴定大家、著名书画家、诗人徐邦达因病医治无效,于2012年2月23日8时38分在北京逝世,享年101岁。

徐邦达,字孚尹,号李庵,又号心远生,晚号蠖叟,1911年7月7日生于上海,祖籍海宁(今浙江省海宁市),2012年2月23日在北京逝世。徐邦达为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西泠印社顾问、九三学社社员,是当今艺术史界历经百年沧桑的学术泰斗,是享誉海内外的书画鉴定大家和著名的书画家、诗人。六十年来,他完成的600万字巨著《徐邦达集》是其研究古书画的心血所成,铸就了影响海内外艺术史界的经典之作和宗师之论。

早年拒绝为汪精卫作画贺寿

徐邦达幼年即喜仿效临摹古代书画,早年曾从苏州老画师李涛学画山水和古书画鉴定,先后入著名书画鉴定家赵时棢、吴湖帆之门,至而立之年以善于鉴定和创作书画知名于上海。1941年,徐邦达在上海“中国画苑”举办了个人画展,声誉日增,但他严词拒绝为汪精卫60岁作画贺寿,体现出一个爱国学者的民族气节。

1949年初,徐邦达放弃了西方物质生活的诱惑,期待着新中国的到来。上海一解放,他就被上海市文管会聘任为顾问。1950年,中央文化部文物局(今国家文物局)局长郑振铎调徐邦达到北京任该局文物处业务秘书,在北海团城负责征集、鉴定历代书画,征集、保护了散落在各地的三千多件书画珍品。1955年,徐邦达随着这些国宝奉调到故宫博物院

并开辟了绘画馆,历任副研究员、研究员,为故宫博物院书画收藏、展览和研究作了大量的开拓性工作。

在“文革”期间,徐邦达饱受摧残,但矢志不移,在“牛棚”里,凭藉记忆对多年来形成的古书画鉴定经验进行了科学的总结,写下了《古书画鉴定概论》一书。

多次捐出书画作品

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国务院委托国家文物局,组织全国文物鉴定组赴各地文博单位甄别历代书画,徐邦达和启功、谢稚柳、杨仁恺、刘九庵、傅熹年等历时八年完成此项重任,并承担了培养后学之职。此后,他多次出访欧美,考察海外流失中国书画并与国外专家进行学术交流;进入九十年代,徐邦达在两岸文化交流中发挥了重要的学术影响,在世界范围内赢得了同行们的尊崇。

徐邦达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多次将自己创作的书画作品捐献给国家,2003年,又将他的100件书画精品捐给故乡,成立了“徐邦达艺术馆”。他曾在90岁寿辰时说道:“我徐邦达能有今天,完全是党和国家给我提供了这么好的研究条件。”

堪称“鉴定学派”的宗师之一、“故宫学派”巨擘

徐邦达是一位坚定的爱国学者、书画鉴定泰斗,堪称是艺术史论界“鉴定学派”的宗师之一、“故宫学派”的巨擘。他继承了传统的鉴定方法,又汲取了现代考古学严谨的科学手段特别是辩证唯物主义的方法论,将文献考据与图像比较有机地结合起来,对数百件早期书画进行了伪讹考辨,对明清文人画的鉴定进行了开拓性的研究,在鉴定界确立了坦诚求实和科学严谨的学风,系统地建立了古代书画的鉴定标尺,真实地还原了中国古代书画史的发展脉络,将原先只可意会的感性经验发展成可以传授的学术思想和研究方法,并上升到学派所必须的体系化的研究成果,培养了一批书画鉴定与研究方面的专家和学者,为我国文博事业的发展和国际间的学术交流做出了重要贡献。

故宫博物院称,徐邦达先生的逝世,是中国博物馆界的巨大损失,也是中国艺术史界特别是书画鉴定界不可弥补的重大损失。但是,他对中国博物馆事业真诚的奉献情怀和无私的育人精神,将永存于世。

附录:

1.徐邦达代表性专著目录:

《古书画鉴定概论》 北京 文物出版社 1981年

《中国绘画史图录》(上、下)上海 人民美术出版社 1981年

《澄清堂帖综论》 香港书谱 1982年

《历代书画家传记考辨》 上海 人民美术出版社 1983年

《古书画伪讹考辨》 江苏 古籍出版社 1984年

《古书画过眼要录》 湖南 美术出版社 1986年

《历代绘画编年表》 北京 人民美术出版社 1995年

《重订清故宫旧藏书画录》 北京 人民美术出版社 1997年

《徐邦达集》卷一至卷七 北京 紫禁城出版社 2005年

《徐邦达集》卷八至卷十六 北京 故宫出版社待出

2.徐邦达向故宫博物院捐献目录:

徐邦达《临唐寅落霞孤鹜图》轴 1958年赠

清代金俊逸《设色花卉图》册 1959年捐

徐邦达《行草庆春泽词》轴 1993年捐

徐邦达《云岭清秋图》轴 1993年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