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敦煌研究院新完成莫高窟20个洞窟的数字化档案拍摄

2012年02月19日 09:39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艳明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新华网兰州2月18日专电(记者 王艳明)敦煌石窟数字化工作稳步推进,在过去的一年里新完成20个洞窟的数字化档案拍摄。

记者日前从敦煌研究院数字中心了解到,经过工作人员一年的辛苦努力,新完成莫高窟第12、45、66窟等20个洞窟的数字化档案摄影,共完成壁画数字化采集2748平方米。

敦煌石窟由莫高窟、榆林窟、西千佛洞构成。其中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已有1600多年历史,至今保有洞窟735个,壁画45000平方米,彩塑2000多身,并有藏经洞出土的约50000件文献分散在世界各地。

为使敦煌文化遗产完整保存,永续利用,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敦煌研究院就开始文化遗产数字化的探索和研究,并不断与国内外机构展开合作。2008年,敦煌莫高窟保护利用工程开始实施,在这一工程的子项目中,就包括利用现代数字技术,完成敦煌莫高窟140多个A级洞窟的文物影像拍摄、加工处理和数据库建设的内容。

敦煌研究院数字中心的专家介绍,敦煌石窟2012年数字化档案拍摄工作将于3月启动,与往年不同的是,在新一年的拍摄当中,微软亚洲研究院赠予敦煌研究院的“飞天号”十亿级像素数字相机系统将正式用于拍摄,这一能够生成分辨率高达13亿级像素的数字相机系统应用后,不担会显著提高拍摄质量,而且还能提高工作效率,加快敦煌石窟数字化进程。

标签:洞窟 档案拍摄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