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伯乐叶兆言挺韩寒不会造假 作家无法以枪手替代

资料图:著名作家叶兆言。

中新网南京2月8日电(申冉)“作家就是职业运动员,写作就像比赛,比赛是不可能找别人来代打的,我也无法想象写作这样能够获得巨大快乐的事要交给别人去做。”2月8日下午,参加江苏省政协会议的江苏省政协委员、著名作家叶兆言在采访中谈到了近日甚嚣尘上的“方舟子质疑韩寒造假”一事。作为让韩寒一举成名的全国第一届新概念作文大赛的评委之一,也是当时“挽救”韩寒于落选边缘的“恩师”,叶兆言称,“照我的判断,韩寒不会造假。”

网络知名博主麦田在年前发文章质疑韩寒才华,称韩寒的文章很可能由路金波代笔,麦田之后不久道歉退出论战。著名学者方舟子随后接棒质疑,与韩寒展开隔空“骂战”,从年前至今愈演愈烈,双方俨然面临对薄公堂的局面,成为当下最热的网络焦点之一。

“当时确实是我提出让韩寒来补试的。第一届新概念作文大赛的评选程序和以后的几届不太一样,是以初选作文为基准,复试仅是让作者对自己的稿件进行补充和接受评委的检验。当时一等奖的名额已经定下来了,但复试是本人必须到场接受检验,韩寒因为没有接到通知所以没来得及赶上复试。我提出(让韩寒补试)也并非是私下场合,而是在大家讨论的时候,我认为很可惜。”对于被方舟子和一些学者质疑的“迟到的补试”是否有猫腻,叶兆言在采访中坦言,仅是惜才心切;再加上第一届新概念作文大赛本就是以新颖为原则,破除陈规接受人才也没有什么错。

对于这场从年前闹至年后的方舟子大战韩寒,叶兆言表示,方舟子当然有权质疑,韩寒也有权回应。“但是大量网友围观评论,打开电脑满屏满屏都是这个内容,就让人相当烦恼了,而且也实在没有必要。”

“对于我自己包括我熟悉的作家来说,写书找枪手是几乎不可能的事,一个作家面临的问题是如何让自己的书写的更好,而不是找枪手。”叶兆言有些激动地表示,“职业作家就是职业运动员,无法想象能够获得巨大快乐的事情是让别人去干。就像比赛,怎么可能去让别人去打。”

“目前社会上关注问题的兴奋点非常奇怪,不去关注一个作品写的好不好,不去关注一个作家是如何去写好作品的,而是去纠缠于是不是你写的,是不是造假的。方舟子可以质疑,但是所有人都这么认定(作家造假),就有问题了。”叶兆言最后遗憾的表示,可能是作家们的作品都不够精彩,才不能把读者吸引到阅读作品上来,只顾着争论孰真孰假。(完)

标签:韩寒 叶兆言 作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