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话剧《北京我爱你》主创感叹:爱北京真的不容易

中新网北京2月8日电(刘欢)在北京,地铁出行已成为人们无法回避的生活方式。北京、地铁、爱,这几个元素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话剧《北京我爱你》将为您呈现。

2月14日,由五位导演联合执导的话剧《北京我爱你》即将首演。该剧集合了杨亚洲、子曰秋野、张亚东、罗康、陈奕名及一线编剧史航、柏邦妮,旨在通过五段发生在北京地铁里的故事,展现都市人群的情感世界。在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众主创纷纷表示,生活在北京这个繁华的大城市,想说爱她真的不容易。

 五段故事各代表人生的一种际遇

主创感叹:爱北京真的不容易

据了解,话剧《北京我爱你》是国内戏剧界的首部“短片集”。该剧选取五个角度,讲述五段故事,将五位导演的理解和诠释,呈现在同一个空间内。这五段故事中,有亲情,有爱情,有欲望,有讽刺。“欲女痴汉,骨肉亲人,大腕草根,人与非人——是故事也是事故,是纠缠也是解脱。”话剧总策划史航用一段话概括该剧。

谈到这五个故事之间的关联,史航说,每个故事都包含三个元素,即北京、地铁、爱;每个单元,都各自代表一种人生暂时的际遇,或顺境或逆境,或悲或喜,都是一种机缘。他希望,观众能在观剧时或多或少地找到自己的影子,以后再乘坐地铁时,可以感觉到一种亲切的拥挤。

在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史航还表示,生活在北京这个繁华的大城市,想说爱她真的不容易,因为她会时不时给你一些“小惊喜”。话剧演员孙晓燕坦言,并不知道北京有什么特别值得爱的地方,但就是对北京“又爱又恨”。演员李梅也笑言自己“爱北京爱得很痛苦”。身为北京人的赵晓璐则寄寓“北漂”一族,希望大家能在北京生活下去,找到自己。

 导演杨亚洲:我需要最真实的感动

要求李小萌“站没站相,坐没坐相”

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电视剧、电影创作的导演杨亚洲,首次尝试用舞台剧的形式,诠释他对于爱的理解。以往他的镜头里,最擅长表达的就是都市小人物的喜怒哀乐,这一次,他的着眼点依然是生活在都市中的小人物——一个普通的北京女孩。

在剧中,演员李小萌饰演一位叛逆而又略带忧郁的女孩。通过她在成人世界中的跌跌撞撞和伤痕累累,映射出都市里的时时暗涌着的“少年维特之烦恼”。杨亚洲导演要求李小萌彻底放下演员的身份,放下原本的端庄与甜美,做到“站没站相,坐没坐相”,做到“混不吝”,这才是剧中女孩的真实个性。而李小萌的表演,也几度让坐在台下的杨导流泪。

北京有多大,爱的界限只会更大。执导该剧的五位导演,对“爱”的审视角度不同,但相同的是,对北京这座城市,对于爱,每位导演都“有话要说”。他们不仅期望城市的繁华,更期望生活在这里的人们追求爱,珍视爱,永远不抛弃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