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郭敬明低级差错触目可见

□记者 徐 颖

晨报讯 2012年起,“语林啄木鸟”《咬文嚼字》发动读者“围观名家博客”,以“新浪名人博客”为目标,咬嚼网络语文。继方舟子第一个被“咬”之后,2月被“咬”博主是郭敬明,围观的专家和读者发现,郭敬明运用语言文字的态度很随意,对语言文字缺乏敬畏之心。

专家指出,从郭敬明的博客看,他运用语言文字几乎毫无规范意识,低级差错触目可见。如把“拉锯战”误成“拉锯站”,把“名声大震”误成“名胜大震”,等等。其次,其语言运用中的差错十分集中。如在《荒芜尽头与流金地域》一文中,有句话这样说道:“一定也是这样的,爆发户的可笑嘴脸。”其中的“爆发户”应是“暴发户”之误。郭敬明对有些字词不求甚解,显示出语言文字基本功的薄弱。在《比我老的老头——黄永玉》中,前后四次称黄永玉送他的墨宝为“字画”,明显不妥;而在《两小时后的生日》一文中说,他写道:“我怀里的郭小呆非常茫然地望着我,像是在看一只‘蜉蝣撼树’的蜉蝣。”这里的“蜉蝣”是“蚍蜉”之误,唐代韩愈《调张籍》中有诗句说:“蚍蜉撼大树,可笑不自量。”蜉蝣与蚍蜉都是虫子,但与“撼树”搭在一起说的,只能是“蚍蜉”而非“蜉蝣”。

据悉,紧接郭敬明之后,将被“咬”的10位博主,分别是韩寒、黄健翔、郎咸平、李承鹏、李银河、马未都、钱文忠、徐静蕾、郑渊洁、周国平。

标签:郭敬明 差错触目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