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阎崇年重登 “百家讲坛”

本报讯(记者鲁艳红)龙年伊始,清史专家阎崇年蛰伏数年后以78岁高龄重回电视观众视野,于2月下旬起,跨越整个龙年主讲其积淀30年的集大成之作——《大故宫》。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同名图书也将推出《大故宫》第一部,而该系列图书其他几部也将在年内陆续上市。

阎崇年曾是“百家讲坛”新格局的开创者,此次携力作重新出山,也志在从多方面推陈出新,为讲坛类节目与讲史类图书另辟蹊径。阎崇年称:决定打开故宫外延,首次将颐和园、圆明园、避暑山庄、沈阳故宫、南京故宫、台北故宫等,纳入故宫姻系,并以此为脉络,透彻解析绵延千百年的封建皇家族系、机制构架、社会人文、文化渊源,以及建筑、文物、民风等,做一个“故宫大百科”式的宏大项目。

为此,阎崇年广泛联系了两岸故宫博物院“掌门人”和包括建筑、历史、文物等领域的诸多专家,并与国外史学家、汉学家沟通,力求为“大故宫”获得立足于东西方比较文化根基的多视角、多元化解读。按阎崇年的构想,“《大故宫》将奉上一把开启故宫大门的金钥匙,这把金钥匙还将开启通往中华五千年历史文明的大门。”

标签:阎崇年 百家讲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