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阎崇年多视角著述《大故宫》

2012年01月31日 02:48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卜昌伟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本报讯 (记者卜昌伟)长江文艺出版社昨天对外发布消息,称该社将于2月下旬推出清史专家阎崇年的新书《大故宫》第一部。该书根据阎崇年在《百家讲坛》的讲座整理而成,该系列其他几部图书将在年内陆续出版。按照阎崇年的构想,《大故宫》将为读者奉上一把开启故宫大门的金钥匙。

出版方介绍,阎崇年的历史研究课题多与故宫相关,他曾多次实地考察北京明清故宫、沈阳故宫、台北故宫等。在一次与长江文艺出版社副总编辑、出版人金丽红谈话时,两人触碰到“大故宫”这个概念,旋即引发了阎崇年在大中华文化背景下,从故宫入手解读历史的灵感。

在即将出版的《大故宫》里,阎崇年打开故宫外延,首次将颐和园、圆明园、避暑山庄、沈阳故宫、南京故宫、台北故宫等纳入“大故宫”范畴,并以此为脉络,透彻解析绵延千百年的封建皇家族系、机制构架、社会人文、文化渊源,以及建筑、文物、民风等,试图打造一个故宫大百科式的宏大项目。在阎崇年看来,要讲清楚“大故宫”,必须先看世界,再看中国。为此,阎崇年联系了两岸故宫博物院“掌门人”和建筑、历史、文物等领域的诸多专家,并与国外史学家、汉学家沟通,力求为“大故宫”进行多视角、多元化的解读。金丽红介绍说,《大故宫》最大的优势在于,书中不仅有人物、有事件,而且有建筑、有文物——人物靠描叙,事件靠叙述,建筑、文物则以影像呈现。

标签:大故宫 阎崇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