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什么是正宗“龙宝宝”专家还在争议 您自己看着办

本报讯(记者朱建华)关于“龙宝宝”,网上起了争议。有网友说:大年初一出生的婴儿还不算 “龙宝宝”,要到正月十三立春那天出生的才算。对此,民俗专家表示:莫陷入观点争议中。

网友“M咩咩羊M”在微博上写道:“普及一下属相的知识给各位辣爸辣妈:个人生肖并非按照农历年初一计算,即使是有婴儿在农历年初一晚出生,其生肖亦非属龙,仍然是属兔。按历法计算,每年的生肖都会转变,但却是以农历立春之日为分界线。”

民俗研究者任大猛昨日向记者介绍:“按传统的星相学,今年大年初一出生的确不属龙,只是‘兔宝宝’”。

中国乡土民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宋艾君称,今年大年初一生肖是兔,依据是“黄历立春为首而定生肖”,说属“龙”是按现行阴历纪年,即1912年规定的阴历正月初一为“春节”而定生肖。

宋艾君说,生肖怎么计算在民间以及学术界、民俗学专家中目前还存在争议。“民俗是一种民间习俗。怎么计算生肖可以根据自家老人以及当地的习俗,在考虑各方观点前提下,自我酌情决定,莫陷入专家的观点争议之中。”

标签:争议 龙宝宝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