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我仍行走在古人的脚印里

由文物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当代书法史》近日在北京举行首发式,该书收入了当代著名书法人物60多个词条,著名书法家、广东华人书法院院长刘佑局作为人物词条入选。

刘佑局出版了个人书法集近十册,书法论著两册;曾发起颇具影响力的“2008书法番禺论坛”;撰写了大量笔风犀利的书法批评文章;他擅长狂草,被学术界誉为“当代狂草之巅峰”。日前,记者与刘佑局进行了面对面访谈。

羊城晚报:《中国当代书法史》一书收入了一些在世的人物,是否有代表性?

刘佑局:为当下的书法事件和人物铸史,的确要特别地慎重。《中国当代书法史》中有相当一部分入选者还是有一定的代表性,如沈鹏、欧阳中石、王镛等。沈鹏在草书领域树立了个人的体貌,欧阳中石在书法教育方面贡献较多,王镛更多地表现了个人的创新意识。

中国数千年书法史星光灿烂,极有代表性的人物也只不过是十多个人,真正是屈指可数。《中国当代书法史》的出版,突破了“盖棺定论”的准则,体现了编者的胆识,是否经得起历史的推敲,还是要时间来检验。

中国当代书法史与中国五千年文化同步,从有象形文字开始,基本就有了中国的书法艺术。魏晋时代是中国书法创作最繁荣的时代,也是最自由的时代,恰恰在这个时代留下了艺术创作的绝品,却没有记载作者的姓名。

羊城晚报:你去年向中国书法家协会提出退会申请,曾引起一场风波?

刘佑局:是的,去年1月1日我向中国书法家协会递交了退会申请,到现在协会方面也未予答复。中国书法大世界中,有无数的书法社团组织正在默默地为中国书法的发展作出贡献。书法热30年,书法的主流文化基本表现了一种自由的形态,书法耕耘者不一定会受到某些协会所设定的格局左右,比如现在很多院校都有书法专业,也兴起了一批书法院和其他民间书法组织。广东华人书法院就是在这种特殊的历史时期诞生的,这个时代已经形成了多元的文化格局。广东华人书法院成立以来,通过办论坛、出书、搞展览,在文化界和社会上形成了很大的影响。

羊城晚报:你的艺术成就收入书法史,能否谈谈感想?

刘佑局:心里虽然觉得很高兴,但压力也更大了。书法创作的艺术空间无比高远,作为我个人的认识程度是有局限性的。中国数千年书法文化博大无比,它就像一座座高山,作为一个小小的爬行者能否沿着这条线路登上新的巅峰,这是一项无比艰难的事业。艺术和文化的领域就像一个宇宙,你突破一个小小的格局已经是不得了的事情。我觉得自己还是行走在古人的脚印里,每行走一步都觉得无比地艰难,社会环境的局限、对文化和艺术认知度的局限等等,无不是一条条缰绳在束缚着你。当然,作为一个文化的行者,他要有勇气也应有这种思想高度和能力,不断地解开一条又一条捆绑在你身上的绳索,要是没有艰难的历程就不会诞生辉煌的创造,在痛苦中前行,我已做好了这个准备。  ·莫非·

莫非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