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白居易在杭州的活动遗迹

白居易在杭州期间疏通六井之一的相国井。 (滕磊 摄)

国保新说

近日,浙大蔡天新教授在政协会议上提出将杭州萧山机场更名为白居易机场,一石激起千层浪,在社会上引起了不小的争论。

众所周知,白居易不仅是唐代著名诗人,为官方面同样才能卓著。他关心老百姓疾苦,做了很多民心工程。唐穆宗长庆二年至四年(822年~824年),白居易任杭州刺史(相当于市长)三年,除了吟诵西湖美景留下许多著名诗篇外,他还重视兴修水利,留下了著名的《钱塘湖石记》。为了蓄水灌溉,白居易主持修建了一条横贯西湖的堤坝,这就是白堤,也称白公堤。它东起断桥,西至平湖秋月,连接孤山、北山,将西湖自然分割成里湖、外湖。尽管后来历经重修,但都是基于白堤的基础之上。现堤全长987米,宽33米,东首有断桥,中部有锦带桥。由于广栽杨柳,美丽的堤坝如同一串跳动的音符,为秀丽的西湖平添了风采,它已成为西湖文化景观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西湖东北角,即白居易筑堤建闸以蓄泄湖水的地方,尚存有民国年间改建的圣塘闸,通过这些闸门,白居易把西湖水与杭州城市内河相沟通,从而推进了杭州城市的发展。杭州城里的六口古井与西湖相通,这六口井为唐德宗年间(780年~805年)杭州刺史李泌所凿,他引西湖水到城内各地,出水口处开六井,供城内居民饮水之需。六井是杭州城最早的供水设施,但时常阻塞,白居易也定期检查疏通,保证井水充足供应百姓。李泌后任宰相,杭州人为示纪念,将其中一口井取名为相国井,保留至今。其余五井,即西井、金牛池、方井、白龟池、小方井均已消失。如今相国井位于上城区湖滨街道吴山路社区解放路与浣纱路交叉口,井壁以条石菱角式叠砌,井圈、石栏杆以及碑记等都为近些年重建。

尽管为人民做了很多事情,白居易离任时还谦虚地说:“三年为刺史,无政在人口”、“不才空饱暖,无惠及饥贫”。此后,他又去过很多地方,但仍惦记着杭州。“江南忆,最忆是杭州。山寺月中寻桂子,郡亭枕上看潮头。何日更重游?”唐武宗会昌六年(846年)八月,白居易卒于洛阳,享年75岁。他的墓建在龙门石窟隔伊水相望的琵琶峰上,圜丘形封土底径约8.4米,高约4米,封土前有清康熙年间石碑一通,题刻“唐少傅白公墓”。1961年,白居易墓与龙门石窟一并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国保。 (滕磊)

标签:白居易 西湖 杭州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