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河北剪纸大师历时3年创作《祥龙送福》 谈艺术坚守

中新网石家庄1月17日电(陈林)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河北蔚县剪纸传承人、剪纸大师周淑英历时三年完成的巨型九龙彩色剪纸《祥龙送福》17日亮相河北石家庄,立即引发关注。周淑英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希望能为传统技艺留下一份份古老文化的真实样本,一份份可供岁月见证的蔚县剪纸文化DNA。”

周淑英是河北蔚县第三代剪纸艺术传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中国民间工艺美术家”,曾赴法国、卢森堡、比利时进行现场剪纸表演,多次受到总统、首相的接见。她创作完成的《祥龙送福》高0.99米,长9.9米,当工作人员缓缓展开时,九条形态各异、栩栩如生的祥龙腾云驾雾,盘踞在变化万千的祥云之中,迥异之状跃然于卷上。

中国民协副主席、河北省文联副主席郑一民称,彩色剪纸系河北蔚县特有剪纸品种,该作品是彩色剪纸中目前最大的龙年题材作品,“是当前中国剪纸艺术界的扛鼎之作”。

据介绍,蔚县剪纸源于明代,是中国唯一以阴刻为主、阳刻为辅的点彩剪纸。这种剪纸不是“剪”,而是“刻”,以薄薄的宣纸为原料,拿小巧锐利的雕刀刻制,再点染明快绚丽的色彩。出身于剪纸世家的周淑英自小酷爱剪纸艺术,师从其父、河北蔚县剪纸艺术创始人王老赏的唯一嫡传弟子周永明,练就了剪纸艺术刻、画、染全套功夫。周淑英告诉记者,手工剪纸过程非常艰辛,仅设计构思就几十次易稿,到制作时通常每天只能做上三、四厘米。

当记者问“为什么要历时三年去创作一幅剪纸”时,周淑英说,父亲让把这门民间技艺传下去的临终遗言让她永远不能忘记。她坦言,随着科技发展,在一些地方机械剪纸、电脑剪纸逐渐兴起,直接冲击了传统手工业。曾经有一笔数十万元人民币订单找上门,希望周淑英通过机械批量制作剪纸却被她婉拒,“我是传承人,一定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这样才有希望把这门民间的手工剪纸艺术传承下去。”

三年磨一剑,九龙图贺春。周淑英说,很高兴在龙年春节之际完成《祥龙送福》,“希望以此作为一位民间剪纸艺人对龙年新春献礼,也是对传统民间手艺的一种坚守”。(完)

标签:剪纸 祥龙送福 河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